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為「社區參與廣播」首製微電影
參演藝人與少數族裔街頭分享拍攝趣事
發稿日期:2015-04-19

  在政府推行的「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CIBS)下,社區人士可自行製作電台節目,並由香港電台提供廣播時段及製作指導。該計劃在港台播出已兩年,過去共收到近千份申請表。為配合CIBS第八季節目的推出,及鼓勵大眾繼續發揮創意,港台特別製作微電影《一千零一廣播夢》,並於今日(4月19日)首播。一眾港台數碼台DJ與微電影製作團隊,包括劉國昌導演、編劇袁建滔、RubberBand、趙頌茹、少數族裔演員Pamela、網絡歌手史迪等,更齊集旺角行人專用區分享合作趣事,一同在街頭欣賞拍攝成果。

  《一千零一廣播夢》講述阿橋(泥鯭@RubberBand飾)為獲選的CIBS申請者之一,其製作的節目《天下童謠》邀請不同國籍人士分享他們國家的童謠故事。阿橋與同居女朋友(趙頌茹飾)因小事鬧翻而被趕出家門,故經常以製作節目為由在租用的錄音室裡留宿,逐漸惹起錄音室老闆阿傑(6號@RubberBand飾)及錄音師Danny(阿正@RubberBand飾)的不滿。劇中的CIBS節目於最後一集請來說得一口流利粵語的阿拉伯裔少女楚紅(Pamela飾)來分享故事。奇怪的是,阿橋每當聽她說故事時都會不自覺地睡著,無論用任何方法讓自己保持清醒都不果,因而遲遲未能為節目完成錄音。當眾人都認為要放棄的時候,楚紅想出萬無一失的方法,助阿橋順利煞科,完成他的廣播夢。同時,楚紅對廣播的投入更為她帶來意想不到的新機遇……。

  微電影主角之一的泥鯭坦言首次與少數族裔人士合演頗有新鮮感,在片中扮演「阿拉丁」一角,讓他可以任意演繹誇張的表情,十分有趣。另外,與泥鯭有大量對手戲的女主角Pamela初次參與幕前演出,她自言能操流利的廣東話全靠兒時收看很多電視劇,及被母親強迫她在課餘時多說廣東話所賜。Pamela表示她看不懂中文劇本,過程中笑料百出,幸得劇組及RubberBand 幫忙,拍攝終也能順利完成。

  CIBS第八季新增設「科技」題材,多個獲選節目的製作社區團體及獨立人士亦把握是日機會在鬧市中積極向大眾介紹他們節目的特色及內容。這些節目包括:《玩創電音(3)電音科技DIY》、《科藝之音》、《開源香港》、《科技改變人生》、《科技特工隊》及《古今科技縱橫》。

  CIBS乃政府因應社會需求而推出的試驗計劃,旨在開闢平台讓社會多元的觀點和文化得以表達,促進社區共融之同時,亦培育廣播人才。《一千零一廣播夢》將稍後上載於RTHK youtube channel、CIBS網頁(http://cibs.rthk.hk)及港台流動應用程式RTHK Mine供大眾重溫,亦會另於港台電視31播出。另外,第八季節目已於每晚8時至10時在港台數碼31台播出至7月12日。聽眾可透過DAB+數碼收音機收聽,港台網站(http://dab31.rthk.hk)及RTHK Mine亦提供節目直播及重溫。CIBS各季節目的詳情,請瀏覽CIBS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