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中國點點點》一帶一路研討會
探究中港發展新機遇
發稿日期:2016-03-19

     中港政治經濟發展熱話「一帶一路」意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沿線國家經濟合作議題,亦是中國對外發展的新戰略。為加深大眾對「一帶一路」內容的認識,並進一步理解「一帶一路」與中國及香港發展的新機遇,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透過探究國情、分析內地時局的節目《中國點點點》於今天(3月19日)舉行「《中國點點點》一帶一路研討會」,誠邀政界學者就議題向市民作多角度分析,並互相交流意見。

     「《中國點點點》一帶一路研討會」邀來四位政界學者就「一帶一路」作多角度分析。其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先就「一帶一路:香港的歷史機遇與作用」向市民作簡介。接著,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剖析「一帶一路帶給年輕人的機遇」。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經碩士課程客席講師袁彌昌博士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一帶一路課題首席研究員李浩然博士,隨後分別圍繞主題「一帶一路與歐亞大陸命運」及「一帶一路之外—— 構建『空中絲綢之路』?」作講解。會上的問答環節中,現場觀眾踴躍發問,與四位嘉賓就議題積極進行討及交流。

     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節目《中國點點點》旨在以輕鬆手法介紹中國國情,亦邀請學者及專家分析內地事務,拆解時局,加深大眾對國家的認識。節目自去年10月中開始,逢星期一特設「一帶一路一點通」環節,從多角度介紹「一帶一路」的國家新發展戰略。節目曾邀得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一帶一路課題首席研究員李浩然博士、「一帶一路」百人論壇研究部主任梁海明博士及香港「一帶一路」研究中心負責人陳立基,從「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規劃、各國合作的商機、語言文化及香港於當中的角色等作多個角度分析。

     「《中國點點點》一帶一路研討會」由鄭婉薇主持,活動盛況將於3月28日(星期一)下午3時至下午4時30分於香港電台第一台(FM 92.6 —94.4)《中國點點點》節目時段內播出,港台網站(http://radio1.rthk.hk)及港台流動應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活動的視像精華片段將稍後上載至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Facebook專頁讓聽眾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