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議事論事》三十周年特輯
各路人馬論盡香港過去未來
發稿日期:2016-03-26

  香港電台節目《議事論事》不知不覺已經播放三十年,從最初聚焦立法局事務,到後來延伸至各種政治議題,每周為觀眾送上新鮮熱辣的時事動態。為紀念播放三十周年,不同世代、不同派別的政治人馬今日齊聚一堂,包括:李柱銘、黃之鋒、黃宏發、陳婉嫻、林健鋒、梁家傑、李卓人、馮檢基、陳志全、葉國謙、鍾國斌,以及首位華人市政局主席、現年94歲的張有興,為《議事論事》三十周年特輯錄影,並以「進退三十年」為題,與節目主持李鵬飛和柳俊江討論香港政治變遷與未來政策發展。

  為了涵蓋香港過去三十年的議會變遷,節目組設計了一個康樂棋棋盤,上面寫着六四事件、頒布基本法、香港回歸、五十萬人上街遊行、中央推出白皮書、雨傘運動、政改方案被否決等不同議題,嘉賓透過擲骰子選出題目並進行討論。近年社會運動頻繁、政治素人趁勢冒起,到底三十年來香港人的政治參與有何改變?一國兩制是否名存實亡?五十年不變的限期將至,香港未來何去何從?連串問題困擾港人,一眾嘉賓亦脣槍舌劍,各抒己見。

  香港前景雖然不明朗,但大家心底都有一個美好的願景。嘉賓們亦各自帶來一份禮物,在討論過後便將之放入時間囊裡,交由節目組保留,為這次難能可貴的相聚、討論留下印記。不知三十年後打開時間囊,香港會變成怎樣?今昔對照下,他們又有何感受?

  《議事論事》由李鵬飛和柳俊江主持。三十周年特輯共分三集,第一集帶大家重塑三十年來議會及政治制度的轉變,訪問第一代節目製作人吳明林、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節目已於3月24日播出;第二集討論議會文化,如議員衣著、議事規則轉變等,嘉賓包括:黃宏發、梁耀忠、曾鈺成等,將於3月31日播放;今集錄影則於4月7日〈星期四〉晚上八時三十分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節目亦開設《議事論事》面書專頁www.facebook.com/legcoreview/ 上載過去製作的片段,觀眾可隨時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