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
科大隊雄辯滔滔 勇奪冠軍
發稿日期:2016-09-26

        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廣東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全力支持的「第十屆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邀請粵港澳三地普通話辯論賽精英隊伍:香港科技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互相較量,就社會關注議題及熱話進行連場唇槍舌戰,爭奪冠軍寶座。

        「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自2007年開始輪流在三地舉行,今年已是第十屆。比賽於日前(9月24日)假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擔任是次比賽的評判包括:澳門筆會理事長及澳門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李觀鼎教授、澳門著名小說作家、劇作家及文化評論人鄧曉炯、(澳門)中華名辯盟主席尹德剛教授、(廣東)廣東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主任監製陳曉琳,以及(香港)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副系主任張連航副教授。

        首場辯論賽的辯題為「審美中性化是社會進步的表現(正方)/審美中性化不是社會進步的表現(反方)」,由南方醫科大學(正方)對香港科技大學(反方)。次場辯題為「在當代,年青人應該先成家(正方)/在當代,年青人應該先立業(反方)」,對賽隊伍為澳門科技大學(正方)及南方醫科大學(反方)。第三場比賽的辯題是「大學嚴進寬出比寬進嚴出更有利(正方)/大學寬進嚴出比嚴進寬出更有利(反方)」,由香港科技大學(正方)迎戰澳門科技大學(反方)。

        來自香港、澳門及廣州的過百名大學生是日親臨觀賞比賽。他們對辯手口若懸河、詞鋒銳利,雙方選手旁徵博引、哲思善辯、幽默風趣的辯論技巧留下深刻印象。大會期望加強粵港澳三地大專院校的交流,鼓勵學生活學活用普通話,並透過辯論培養及提升大專生的溝通、決策、批判、協作等能力。

        經過三場精彩的辯論後,最終由香港科技大學勇奪冠軍,亞軍及季軍得主分別為澳門科技大學及南方醫科大學。而各場賽事均設一名「最佳辯手」,三場賽事的得主依次為香港科技大學的蔣文灝、南方醫科大學的吳際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崔智煒。他們分別從頒獎嘉賓:廣播處長梁家榮、廣東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趙隨意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委會主席白文浩手上接過獎盃、獎牌及支票,各人盡顯興奮之情。

        賽後,香港科技大學同學表示真正的辯論是一門說理的藝術,觀點不同並不稀奇,關鍵是怎樣有理性的論,有學識的爭:每個辯題都是兩個極端,因立場的隨機性而讓同學們從不同的角度考慮每一個問題,學會換位思考,對每一個觀點進行理性的論證,而不是輕易訴諸情感。

        「第十屆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各場賽事將在10月9日至10月23日,逢星期日下午4時至5時,在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數碼31台)播出,港台網站(ptc.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