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文化長河-大地行》發掘中國地貌之最
探索奇山異水下的人文事蹟
發稿日期:2017-02-05

  香港電台自二零零九年起與公民教育委員會聯合製作《文化長河》文化紀錄片系列,由最初的五分鐘製作介紹中國各地的文化遺產,至後來陸續推出半小時的「鐵道行」、「山川行」、「萬里行」及「古都行」共五輯節目,各以不同主題帶觀眾認識中國大地,連年贏得觀眾口碑。第六輯節目《文化長河─大地行》將於下周二(二月七日)啟播,繼續用鏡頭帶觀眾走遍國土,尋找「中國之最」,探索境內的奇山異水、人文風貌。

  為了讓公眾率先欣賞精彩的內容,《文化長河─大地行》啟播禮暨大地風貌分享會於今日(二月五日)舉行,並邀得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敏娟、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彭韻僖、極地科研專家李樂詩博士及國家地理全球攝影比賽大獎得主鄭振揚擔任主禮嘉賓,為印有八大地貌的中國地圖主持亮燈儀式。陳敏娟在致辭時表示,這次攝製隊走到內地更遠、更深入的地方,希望將最自然、最獨特的地理面貌帶給觀眾,同時道出一個個傳承文化的動人故事,體會在這些特殊的環境條件下生活的百姓如何堅韌不屈、努力求存。此外,彭韻僖亦藉此場合向攝製隊致謝,他們不但要攀山涉水,抵受嚴寒及高溫拍攝絕佳美景,以非常專業用心的態度,製作出極富教育價值的電視作品。

  一連八集的《文化長河─大地行》將於每集節目中介紹「中國之最」,包括:中國最大的沙漠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最美麗的鹽湖青海茶卡鹽湖、造型最鬼斧神工的峽谷內蒙古敖倫布拉格峽谷、中國最新的火山群黑龍江五大連池火山、中國最早的國家森林公園湖南張家界、最大的丹霞地貌區域廣東丹霞山,以及中國唯一的熱帶雨林自然保護區雲南西雙版納。攝製隊從各地拍攝的照片,及搜羅具代表性的民族紀念品,一同於啟播禮上展覽,鼓勵公眾認識各地人文風貌,市民更可即場投選心目中最想前往的中國地貌。

  除啟播禮外,極地科研專家李樂詩博士和國家地理全球攝影比賽大獎得主鄭振揚於會上分享他們到內地探險攝影、研究考察的見聞。李樂詩博士曾到過塔克拉瑪幹沙漠,憶述當時在這世界上第二大流動沙漠的驚險經歷;鄭振揚則暢談曾為拍攝獨一無二的景色而到訪內地一些地理險要的地方,更向觀眾分享當中的樂趣和攝影技巧。

  《文化長河─大地行》啟播禮暨大地風貌分享會由港台主持崔潔彤擔任司儀,是日展出的民族紀念品及精美相片將於「地理人文‧攝影展」中展出,展覽日期及地點可留意節目網上專頁(rthk.hk/culturalheritage2017)。香港電台節目《文化長河-大地行》由藝人黃秋生聲音導航,節目由二月七日起,逢周二晚上六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及同晚八時半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節目網上專頁提供各集重溫,以及以往各輯內容。港台流動程式RTHK Screen亦會同步播放節目及提供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