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手語隨想曲5》推廣聾健共融
主持嘉賓與市民學手語獲扭氣球

發稿日期:2017-03-04

香港電台電視部再度與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聯合製作《手語隨想曲》電視系列,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中聾健共融的信息。今輯《手語隨想曲5以短劇、聾人專訪及「無聲協作」等環節,呼籲並鼓勵聾人與健聽人士藉手語加強彼此的溝通與關懷。趁今天(3月4日)周末日子,《手語隨想曲5主持何基佑、林嘉恩與曾參與節目的吳日言和關楚耀齊齊走入熱鬧的銅鑼灣行人專用區,宣揚手語學習,並聯同聾人氣球師與市民扭氣球互動。

活動透過扭氣球遊戲展現了聾健溝通並非難事,康復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林國基醫生、香港電台電視部綜合節目總監陳曼儀率先學習並示範以手語表達想要的氣球款式和顏色。其後,兩位節目主持何基佑和林嘉恩(聾人),以及拍攝《手語隨想曲5之「無聲協作」環節的吳日言和關楚耀一起推廣易學手語,鼓勵市民即席學以致用,向聾人氣球師打手語,表達想要什麼款式的氣球,做對了氣球師便會即席為他們扭出合心意的氣球。此外,兩人又分享他們與聾人合作與溝通的體驗。吳日言表示自己首次跟愛貓人一同為聾貓設計玩具,而關楚耀則早前與聾人糕餅師泡製結他形蛋糕為父親慶生。

《手語隨想曲5為八集半小時雜誌式節目,由林嘉恩Anna (聾人) 與何基佑Kay擔任節目主持。八集主題包括:旅遊、飲食、藝術、寵物、愛情、教育、時裝和娛樂。節目內的短劇「奇幻劇場」透過富想象力的故事,生動有趣地教授手語詞彙和文法,並介紹聾人的生活。其他環節包括:「手語型人」-專訪聾人個案,講述他/她的故事,分享手語在其生活中的重要性;「名人學堂」-健聽名人嘉賓跟專業導師學習實用手語,講述口語和手語在運用上的習慣和文化、「無聲協作」-名人嘉賓與聾人個案共同完成一項任務,在過程中合力解決問題,彼此體驗在無聲狀態下的溝通和合作。

《手語隨想曲5逢星期日晚上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及31A播放;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