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舞台劇獎公佈提名名單
鍾景輝以DNA喻劇界團隊精神
發稿日期:2017-03-08

由香港電台及香港戲劇協會(劇協)合辦的「第26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將於4月21日假香港大會堂隆重舉行。大會今日(3月8日)公佈本屆各獎項的提名名單,並邀請演藝嘉賓出席,分享他們參演舞台劇的感受,以及展望本地舞台劇的發展前景。

休養多月的香港戲劇協會會長鍾景輝博士今日出席記者會,以行動支持舞台劇界年度盛事。他感謝各界的關心,並表示將會參與近年流行的讀戲劇場演出,期望給予觀眾不一樣的想像空間;他又以「DNA」的結構比喻舞台劇導演、演員、藝術行政、設計與後台工作人員,指出不同崗位環環相扣的緊密合作是製作優秀劇場演出的必要條件。近年均有參演舞台劇的余安安及鄭丹瑞亦應邀出席,分享對跨媒體演出的感受及看法。除比較演員在香港及外地演出的異同,余安安還透露自己最期望演出的角色及演員配搭;鄭丹瑞則談及排演音樂劇的得著,又解說為何會在電影製作中起用舞台劇出身的演員。其後,鍾景輝聯同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曾婉明、余安安及鄭丹瑞率先揭曉今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女主角及最佳整體演出的提名名單。適逢鍾景輝80歲壽辰,大會特意準備壽桃,邀請眾嘉賓一同送上祝福。

「第26屆香港舞台劇獎」特設音樂劇推動獎(得獎者:Mohamed DRISSI)及19個常設獎項。常設獎項之提名名單由62名評審委員投選,並由專業會計師擔任核票工作。報名參選的劇目須在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由本地演藝團體以粵語或普通話足本演出,並於本港公演最少三場(學生專場不計算在內),每場觀眾席容量不少於200人。評審委員則從合資格的參選劇目中(當中包括未被提名的重演劇目),評選出提名名單,繼而再投票選出各獎項得主。本屆另設由全體評審及團體會員從參選劇目中以一人一票選出的「年度優秀製作」獎項,數量為該屆候選劇目總數的十分之一,最多十個。

「第26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贊助場地,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部份經費,活動將於4月21日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頒獎禮部份門票將於3月21日起,在香港大會堂及香港文化中心免費派發,並透過香港電台第一台《開心日報》、第二台《演藝風流》、第五台《新文化運動》及《有你同行》節目送出。門票數量有限,送完即止。此外,大會將繼續舉辦「最佳男女主角競猜遊戲」,公眾可於3月20日起透過香港電台「第二十六屆香港舞台劇獎」網頁(rthk.hk/dramaawards2017),或把填妥之競猜表格郵寄或傳真至香港戲劇協會,參與競猜遊戲,贏取豐富獎品。截止日期為本港時間4月20日下午1時正。

「第26屆香港舞台劇獎」記者會由王耀祖擔任司儀。活動精華將於3月10日(星期五)晚上9時至10時在港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灣仔/FM 99.4 將軍澳/FM 106.8 屯門、元朗/數碼35台)《新文化運動》節目時段內播放,港台網站(radio5.rthk.hk)及流動程式 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附:「第26屆香港舞台劇獎」提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