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書獎」十周年 今公佈入圍好書
特設攝影及短文比賽 分享一個閱讀的理由
發稿日期:2017-04-25

由香港電台及香港出版總會合辦的「香港書獎」今年踏入第十屆,大會繼續秉承「推動優質閱讀文化,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的理念,希望既為大眾提供高質素的書單,亦能鼓勵出版社繼續出版多元及優質的中文書籍。自2007年起,「香港書獎」廣邀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關的專業團體、報刊、書評人及普羅大眾提名年度好書,再由評審團及公眾從中挑選佳作加以表揚。經過連月來的評選,13位評審委員從453本合資格的候選書籍中,選出20本入圍書籍作決選。

應邀擔任「第十屆香港書獎」的評審委員來自不同文化範疇,包括: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嶺南大學訪問學人吳美筠、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教與學)周偉立、教育工作者兼自由撰稿人張灼祥、作家兼資深新聞工作者張帝莊、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退休教授張燦輝、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陳智德、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淑嫻、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葛亮、專欄作家蔡東豪、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社區閱讀發展總監菜姨姨、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長葉錦蓮及兒童文學作家潘明珠。

適逢「香港書獎」籌辦十周年,大會今年特設攝影及短文比賽,邀請12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以攝影作品及不多於50字(不包括標點符號)的短文分享「一個閱讀的理由」,即日起至5月28日上載至「第十屆香港書獎」網上專頁(rthk.hk/10thbookprize)參賽。應邀擔任比賽的評審為文化藝術工作者馮美華、詩人兼攝影師廖偉棠及視覺藝術工作者謝至德,評審將就作品對主題的演繹、圖文配合程度、攝影技巧、文字功力以及創意等準則選出優秀作品。

今屆「香港書獎」的候選書籍乃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出版之中文書籍(包括翻譯作品)。20本入圍決選的書目計有:(排名不分先後)《小王子的領悟》、《小蘭齋雜記》、《中國文化傳統的六個面向》、《心》、《回首香港七十年──我們有過的歡笑和唏噓》、《低調的吶喊:《突破》雜誌研究1974-1999》、《坐看雲起時:一本香港人的教協史》、《虎地貓》、《是荒誕又如何》、《香港的抒情史》、《香港研究作為方法》、《唐滌生戲曲欣賞(二):紫釵記、蝶影紅梨記》、《記憶後書》、《無常素描:追憶奇斯洛夫斯基》、《獅子與鳥》、《寫托邦與消失咒》、《誰把爛泥扶上壁──你所不知的香港建築故事》、《樹懶的森林》、《龍頭鳳尾》及《霞哥傳奇:跨洋電影與女性先鋒》。

「第十屆香港書獎」決選由評審評分外,亦設公眾投票,佔總分的百分之二十。公眾即日起可登入香港電台「第十屆香港書獎」網上專頁瀏覽20本入圍書籍的介紹,並投選一本最喜歡的作品,截止日期為5月14日。參與投票人士將有機會獲贈價值港幣500元書券,名額十個。選舉結果將於6月27日在「第十屆香港書獎頒獎禮」中公佈。詳情請瀏覽rthk.hk/10thbookprize

「第十屆香港書獎」入圍書籍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