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多個節目獲本地海外獎項
台前幕後人員齊集分享努力成果
發稿日期:2017-04-26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於過去一年取得豐碩成績,連續十九年獲「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的殊榮,而全年首二十位最高欣賞指數節目中,港台製作佔九個,當中包括兩齣劇集《獅子山下2016》和《人間有情》。另外,港台節目亦揚威海外,獲取不同國家或地區頒發的國際獎項共三十個。港台今日(四月二十六日)舉行「2016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 最佳節目頒獎禮」暨「香港電台電視節目獲獎祝捷會」,公布各獎項結果,並嘉許得獎的製作團隊。

  逾百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人員、參演節目的主持和藝人,以及合辦機構代表難得聚首一堂,分享去年努力的成果。廣播處長梁家榮、副廣播處長(發展)葉李杏怡、副廣播處長(節目)廖麗怡、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敏娟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博士特別進行一項簡單而隆重的儀式,慶祝「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二十五周年。他們隨後聯同演藝嘉賓周家怡、王宗堯、陳鍵鋒和石修,分別頒獎予九個港台「最佳電視節目」。「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大獎」則由負責「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鍾庭耀博士頒發。

  一年一度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探討香港觀眾對本地電視製作的欣賞程度,是電視業界於「收視率」以外的另一個重要專業指標。2016年全年調查節目合共201個,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6.99分,二十個(認知率5%或以上)獲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中,香港電台佔九個,無綫電視佔六個,ViuTV佔三個、有線電視則佔兩個。另外,二十個節目中包括五個大事回顧節目和三個戲劇節目。(詳細結果見附件)

  鍾庭耀博士表示,欣賞指數調查在八年前微調之後,節目名單一直透過提名方式由各電視台平均分配,而新聞財經報道節目則以整體評分進行調查。由於亞洲電視於2016年4月2日停播,其節目名額自去年第二季開始由ViuTV取代。在這個轉變下,全年欣賞指數最高的五個節目依次為港台的《2016國際風雲大事回顧》、有線的《文革五十年》、港台的《鏗鏘集》、《醫生與你》和ViuTV的《404不存在的國落》。新聞財經報道節目方面,以收看者計算,有線的全年得分最高,其後是now寬頻、無綫和亞視。對比2015年,所有電視台的新聞財經報道節目評分均告上升,但排名不變。電視台全年平均欣賞指數方面,港台蟬聯冠軍,有68.92分,其次是有線67.59分、ViuTV 66.94分、無綫65.81分、和亞視60.94分。

  除「2016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外,港台多個電視製作亦獲得本地及海外不同機構頒發獎項,港台今日舉行「香港電台電視節目獲獎祝捷會」,以示表揚並為得獎的三十個節目製作團隊打氣。

  多位獲獎節目的演藝嘉賓及製作人今日濟濟一堂,代表節目接受嘉許。他們包括:郭羨妮、陳鍵鋒、何思諺、邵音音、阮德鏘、吳凱欣、《警訊》主持陳曉琪(Kellyjackie)、羅啟宏督察、警員梁皓妤、《醫生與你》主持鄧智偉醫生、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助理總監黃志淙博士等。

  「2016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 最佳節目頒獎禮」暨「香港電台電視節目獲獎祝捷會」由彭德章、崔潔彤擔任司儀。活動精彩過程、獎項名單及得獎節目片段將上載「香港電台得獎節目」網上專頁(http://app3.rthk.hk/special/awardpro/award16/),讓大眾隨時登入重溫。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各階段結果及詳情可瀏覽港台網站(http://rthk.hk/special/tvai/2016)或香港大學民意網站(http://hkupop.hku.hk)。

附:「2016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綜合結果
附:香港電台獲獎電視節目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