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十大中文金曲」四十周年
秋官與年輕歌手支持新特輯啟播
發稿日期:2017-08-22

  香港電台自1978年以節目《中文歌曲龍虎榜》為基礎,舉辦全港首個以中文歌曲為本的年度樂壇盛事「十大中文金曲」,至今已踏入第40個年頭。為誌「十大中文金曲」四十周年,港台精心製作電台特備節目《金曲40我和你》,並推出於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行的同名展覽,與大眾一起回顧金曲40載的一幕幕難忘片段及香港樂壇的變遷。今日(8月22日),港台假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行《金曲40我和你》記者會,特別邀請知名歌手出席支持,公佈節目詳情及進行啟播禮。

  「樂壇大俠」鄭少秋(秋官)與近年嶄露頭角的年輕女歌手江海迦(AGA)、李幸倪(Gin Lee)及王灝兒(JW)全力支持是次活動。而鄭少秋更是與金曲關係密切,他憑電視劇主題曲《倚天屠龍記》和《誓要入刀山》獲得第一屆「十大中文金曲」兩個金曲獎,是當年得獎最多的歌手。活動上,秋官暢談當年金曲頒獎禮的盛況及回憶得獎心情。AGA、Gin Lee及JW則大談各人最欣賞的金曲得獎歌手,並期望自己能像這些歌手一樣,為樂迷帶來更多出色的作品。

  接著,秋官與香港電台總監(電台)周國豐為《金曲40我和你》主持簡單而隆重的啟播儀式,並在「十大中文金曲」支持單位的代表: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行政總裁楊子衡、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主席陳志光、香港唱片商會會長林錫堅及香港音像聯盟副總經理吳龍鳳的見證下,正式宣佈《金曲40我和你》首播。大會隨即播出秋官獲贈「第二十九屆十大中文金曲」最高榮譽「金針奬」的得獎片段,重溫他舞台上的風采。

        港台將於9月2日起推出18集電台特備節目《金曲40我和你》,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96.9)播出。節目邀請著名音樂人、歌手、資深DJ與樂迷回顧40年來香港樂壇的變遷及各個時期的音樂熱潮。其中重點內容包括:一代巨星羅文、張國榮、梅艷芳和陳百強的難忘樂壇事跡、四大天王特輯、80年代國語歌對本地流行樂壇的影響、DJ歌手的潮流等,更有鍾鎮濤現身節目細說溫拿樂隊的音樂。節目精心搜羅昔日經典片段,例如鄧麗君的珍貴訪問、譚詠麟宣佈不再接受獎項及與日本巨星谷村新司在「金針奬」表演環節的合唱,以及羅文獲贈「金針奬」的片段等。為配合《金曲40我和你》,港台同時推出40條視像短片,於港台電視31、31A及流動程式RTHK Mine播出。短片以人物出發,探討不同時期的歌手、組合及音樂人的音樂風格及時代意義。當中主題包括:全能藝人(梅艷芳、張國榮、劉德華)、第一位衝出亞洲的歌手(張學友)、電影電視主題曲(鄭伊健、梁朝偉、鄭少秋、汪明荃)、三個年代的組合特色(草蜢、Twins、C AllStar)、唱作歌手湧現(張敬軒、王菀之、鄧紫棋)等。 

  此外,為與樂迷分享《十大中文金曲》40年來的點滴,香港電台參與時代廣場的「聽廣係好嘢」展覽,當中的【金曲40我和你】展館,展出《十大中文金曲》逾百張歷年來珍貴的歷史相片、各年代設計別具特色的獎座、頒獎音樂會場刊及周年特刊、活動T-Shirt等,現場還播放多位金針獎得主的表演片段,包括:徐小鳳、張國榮、張學友、梅艷芳、溫拿樂隊、葉蒨文、鄭少秋、羅文、譚詠麟等,讓樂迷重溫、細味樂壇巨星的風采。公眾可由即日起至9月10日前住欣賞。此外,「第四十屆十大中文金曲」(rthk.hk/goldsong2017)網上專頁亦於今日推出,上載展覽詳情、歷史圖片、珍貴的聲音和錄像片段及歷屆「十大中文金曲」得獎名單。

  《金曲40我和你》記者會由香港電台節目主持夏妙然及李志剛擔任司儀。活動花絮將於8月25日報星期五)下午1時至3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96.9)《Made in Hong Kong 李志剛》節目時段內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