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大教大激辯社交媒體影響力
詞鋒銳利力爭大專辯論賽寶座
發稿日期:2018-05-06

  為培育大學生成為獨立思考及明辨是非的公民,鼓勵他們多關心及參與社會事務,香港電台聯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今年繼續合辦「大專辯論賽」,為年輕人提供平台以切磋交流,鍛鍊思辯能力。經過連場初賽及準決賽,兩支晉級勁旅香港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力壓眾多對手,於今天(5月6日)舉行的決賽爭奪冠軍寶座,就辯題「社交媒體較傳統媒體更具影響力」展開連場激辯,比賽由香港大學獲得冠軍。

  應邀為「大專辯論賽2018」決賽擔任評判的嘉賓包括: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陸啟康、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大律師公會副主席彭耀鴻及廣播處長梁家榮。香港大學(正方)和香港教育大學(反方)須就辯題多角度闡述論點,雙方都做足準備,以銳利的詞鋒及精闢獨到的立論互相比拼,難分伯仲。

  經過接近兩小時的唇槍舌劍後,各評判們對兩校辯論員的優異表現都一致讚賞。大會及後宣布賽果,由香港大學奪魁,香港教育大學居亞,並邀請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陸啟康及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分別頒發獎盃及勝利錦旗予得獎隊伍。季軍則由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樹仁大學同時奪得,並由大律師公會副主席彭耀鴻頒發獎盃予得獎同學。而香港大學的隊員梁芷萁同學憑伶俐口齒及辯才無礙的超水準表現,榮膺「最佳辯論員」。

  「大專辯論賽」至今舉辦35年,香港電台致力提供平台讓大專生以辯論的形式切磋交流,以「衝出校園,關心社會」為目標,推廣學界的思辯風氣。比賽以發言的內容、詞鋒、組織、風度等作為評分標準。今年共有十間大專院校參賽,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珠海學院、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嶺南大學及香港大學。

  「大專辯論賽2018」決賽由張鳳萍主持。比賽的足本過程於港台電視32及「RTHK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rthkpau)直播,同日晚上11時於港台電視32提供節目重溫。活動精華則安排於當晚9時至10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 92.6–94.4)、港台網站(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