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鏗鏘四十 有種紀錄」放映x分享會
受訪者製作人對談今昔 尋找時代關鍵詞
發稿日期:2018-05-13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自1978年啟播至今已有40年歷史,播出超過1700集。一直以來,節目緊貼社會步伐,探討大眾關心的題材,透過一個個大小人物的故事,拼湊出香港社會的面貌,紀錄著時代的變遷。

  為誌香港廣播九十年以及節目開播四十周年,香港電台今日(5月13日)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舉行「鏗鏘四十 有種紀錄」放映x分享會,請來多位曾經接受《鏗鏘集》採訪的人物及歷代製作人聚首一堂,以「尋找時代關鍵詞」為題,重溫昔日的訪問片段,與大眾分享故事背後的故事。

  活動邀請曾經與《鏗鏘集》合作多年的旁述陳志雲(韋家晴)擔任主持。參與分享會的嘉賓包括:《鏗鏘集》前編導熊嘉榮、樂隊「觸執毛」結他手/音樂製作人Mike Orange(麥啟聰)、記者/反新界東北撥款案被告何潔泓、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等。

  會上,出席嘉賓逐一暢談今昔,以及其人生中的「關鍵詞」。《鏗鏘集》前編導熊嘉榮憶述小五時接受節目訪問的情況,並分享對香港社會出現各種「口號」的看法。Mike Orange是25年前考第一的小學生。25年後,他決定放下競爭心態,憑著對音樂的熱誠,掀起心中的「革命」。何潔泓從反高鐵運動起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去年因反新界東北撥款案被判入獄13個月,對「輸家」一詞有深刻體會。經歷過香港40年來不少重大事件,陳日君樞機及湯家驊分別就「敢言」及「轉變」與主持對談。此外,早在菲林年代已擔任《鏗鏘集》監製的蕭景路,透過短片訴說拍攝《鏗鏘集》的最難忘時刻。

  《鏗鏘集》是香港電視史上最早面世的時事紀錄片節目,製作團隊一直秉持求真的精神,務求擲地有聲地反映社會現象。為紀念節目播出四十周年,是次活動還邀請了不同年代造就《鏗鏘集》成長的監製、編導、攝影師、剪接師和旁述等出席,藉以致敬。

  「鏗鏘四十有種紀錄」放映x分享會一小時特輯將於6月2日(星期六),晚上7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及31A播映。此外,6月9日及16日(星期六)同樣時間將播映《鏗鏘40》特輯,透過昔日的訪問片段,探討40年來香港社會及港人價值觀和身分認同的轉變。港台網站rthk.hk、流動程式RTHK Screen將同步播放上述節目並提供重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