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我們都是看ETV長大的》周日首播
與大眾重溫40年學生時代經典回憶
發稿日期:2018-05-24

  香港電台在1976年開始與當時教育署聯合製作教育電視(簡稱ETV),配合學校課程,以視像資訊加強內容的趣味性,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ETV是大眾學生時代的集體回憶,適逢香港廣播九十周年,港台特別製作《我們都是看ETV長大的》,由本周日(五月二十七日)起與觀眾重溫經典片段,並邀請曾拍攝ETV的演員分享昔日幕後點滴。節目早前在社交媒體舉行投票活動,結果亦將於節目內公佈。五個投選項目及結果如下:

ETV一哥/一姐】─王祖藍
ETV是不少藝人初試啼聲、學習演戲的台階。候選名單中,王祖藍以大比數遠勝楊思琦、GEM、黃美棋、連詩雅、林一峰,獲選為「ETV一哥」。王祖藍在演藝學院讀書時曾參與多套ETV製作,形象多變,較令人深刻是以性教育為題材的《青春心曲》。

【而我不可能不知道的角色】─細菌大王
九十年代小三常識科《病魔的毒計》以活潑的表達方式,向學生講解各種細菌傳播的途徑。當中的「細菌家族」以紙黏土及鐵枝製成,以每秒十二格「定格動畫」拍攝。故事講述「細菌大王」黑死病魔王宣佈退休,霍亂菌、結核菌、傷寒菌、流行性感冒病毒等在周年大會上互相炫耀自己的「威水史」,最後新一屆「細菌大王」由害人無數的甲型肝炎菌當選。另外,「ETV表哥」黎耀祥則以些微之差成為「而我不可能不知道的角色」第二位。

【最耐人尋味的橋段】─傻校長食橙皮
千禧年代的小六中文科《大勇的故事》,以小說作家大勇回憶童年遇上傻校長的一段故事,教授閱讀小說的技巧。故事講述新任校長(丁家湘飾)總是笑臉迎人,從不責備學生,大勇暗暗稱他為「傻校長」。有一次郊遊,同學們沒帶水,傻校長教大家食橙皮解渴。橙皮苦澀的味道令口腔分泌更多唾液,令大勇自此愛上吃橙皮。

【最ETV 的場景】─《東南西北》中的渡海泳
為了更有效地帶出教學重點,不少ETV會以虛擬、誇張的佈置闡述學科內容,例如分數王國、消化系統工廠等,其中渡海泳手迷失「海中」一幕,最令網民印象深刻。小四常識科《東南西北》其中一幕場景的佈置十分簡單:一塊藍布、一張地圖及一塊方向膠片,隨著兩個迷失方向的渡海泳手的對話,說明學習方向的重要性。

【點都會跟住唱片頭曲】─明明白白計數學
「一理通百理明 明白了計算可變簡單 從一到千百萬 全力探究不要偷懶」這首歌曲是小四至小六數學科ETV的片頭曲,歌詞淺白易明,由音樂人潘健康負責曲詞。

  除了重溫經典畫面,多位藝人,包括楊思琦、王祖藍、唐寧、連詩雅、河國榮、林一峰、麥長青、Crystal@Hotcha、梁嘉琪、阮德鏘、鄧一君、張靜文和李拾壹等還會在節目中分享當年拍攝ETV的幕後趣事。節目亦會介紹ETV「御用」演員,包括:曾健明、許思敏、丁家湘等。《我們都是看ETV長大的》由鍾健威主持,由5月27日起逢星期日晚上7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港台網站rthk.hk、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播放並提供節目重溫。節目另設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thketv)與ETV迷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