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鄺文珣久未拍劇被劇本打動
與鮑起靜首拍港台《獅子山下》
發稿日期:2018-10-07

  香港電台品牌劇集《獅子山下》系列向來是香港人的寫照,當中包括很多社會議題及大家關心的人和事。香港人近年經歷幾許風風雨雨,都化作故事元素以戲劇來記錄,作為見證時代變遷的一個印記。其中一個單元故事【拾海星的人】的構思來自基層長者的生活情況,由鮑起靜鄺文珣演繹故事,道出平等分享的真意義。

  港台劇組今日(十月七日)在深水埗一後巷進行拍攝。鮑姐飾演八旬婆婆,雖然生活有瓦遮頭,面對每天的生活開支、醫療費和屋宇維修費用,生活卻十分艱難。每天她要日間拾紙皮、夜間擺地攤才勉強糊口。鄺文珣飾演善良有禮,生活無憂的中產家庭主婦,某天參與親子義工時認識這位拾紙皮婆婆,一次接觸讓她赫然發覺社會充滿不公義,更讓她自發地想法子幫助婆婆渡過困難。

  鄺文珣近年全心照顧家庭,一直未有計劃接拍電視劇,這次卻被此《獅子山下》劇本打動,答允演出。導演直言文珣與故事人物性格很相近,開拍前與她和鮑姐討論故事內容時看見她泛起淚光,可見她在聽故事時已不禁投入角色之中。至於鮑姐,她在劇中一身瀟湘裝扮,拍劇時常要彎腰執紙皮,再堆叠到車上,還要推着沉甸甸的手推車過馬路,但她並沒有抱怨辛苦,不禁讓劇組敬佩她對演戲的專業態度。

  《獅子山下2018》─【拾海星的人】故事講述年輕主婦家欣(鄺文珣飾)在一次平等分享行動中遇上拾紙皮婆婆瑛姐(鮑起靜飾),讓家欣赫然「開眼」,開始更關心身邊社會的人和事。可惜瑛姐性格倔強,不喜歡接受別人的幫忙,即使家欣再熱心,也難解決瑛姐的困境,加上丈夫的質疑,讓她感到洩氣,明白一個人的力量十分渺小,甚至未必能帶來甚麼改變。單元故事以「拾海星的人」為名,是呼應流傳已久的寓言「拾海星的故事」:男孩將被沖到海灘上的海星逐一拋回海裡,免得牠們被太陽曬乾而死。即使旁人認為男孩不可能拯救所有海星,男孩卻只抱著「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心態,用自己能力改變手上海星的命運。

  《獅子山下2018》將於十月二十一日起,逢星期日晚上九時在港台電視31、31A播出,而單元故事【拾海星的人】將於十二月二日播出。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