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粵港澳普通話高校辯論賽」
香港大學奪冠為港爭光
發稿日期:2009-10-10

醫學道德應否設倫理規限?金融危機對中國有何影響?學者明星化有何利弊?以上皆是炙手可熱的社會熱話。為鼓勵學生多關心社會時事,並加強粵港澳三地大專院校學生的交流,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及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合辦【2009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邀請三地普通話辯論賽冠軍隊伍:廣州的南方醫科大學、澳門的澳門大學及本地代表香港大學進行比賽交流,就有關問題展開激辯。最後香港大學擊敗其餘兩名強勁對手,摘冠而回,為港爭光。

比賽今日(十月十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邀得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擔任主禮嘉賓。應邀擔任是次比賽的評判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系主任黃煜、鳳凰衞視資訊台副台長呂寧思、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廣東電台副監製王紅及澳門特區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李觀鼎。首場辯論賽的辯題為「醫學的發展應有倫理界限」,正方為南方醫科大學,反方為香港大學。次場辯題為「金融危機對中國機大於危」,對賽隊伍為澳門大學(正方)對南方醫科大學(反方)。第三場比賽的辯題是「學者明星化利大於弊」,對賽隊伍為香港大學(正方)對澳門大學(反方)。為推動本港普通話辯論的風氣,大會亦邀請了七百多名大專生及中學生觀賞比賽。他們對參賽者高水平的普通話及辯才都留下深刻印象。

經過三場精彩的辯論,終於由香港大學勇奪冠軍,亞軍及季軍得主分別為澳門大學及南方醫科大學。而各場賽事均設一名「最佳辯手」,三場賽事的得主依次為香港大學的封啟雲、澳門大學的安百艷及香港大學的李嘉。頒獎嘉賓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周偉材、廣東電台副台長譚天玄及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主任郭小麗,除向各獎項得主頒發獎項外,亦紛紛送上祝賀。港台普通話台署理節目總監鄭啟明表示,辯論是語文能力的綜合體現,大會期望藉是次比賽鼓勵學生活學活用普通話,並能透過辯論培養溝通、決策、批判、協作等能力。

【2009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由陳箋及葉宇波擔任司儀。辯論賽各場賽事將由十月十八日起,逢星期日晚上八時至九時,在港台普通話台(AM621/FM100.9灣仔、銅鑼灣、跑馬地、屯門北/FM103.3 將軍澳、天水圍)《開放頻道》節目播出。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