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上網問功課》加強通識環節
研討會上家長老師學生互動分享
發稿日期:2009-11-07

全新一輯《上網問功課》由下周六(十一月十四日)起播出。配合節目推出,香港電台今日(十一月七日,星期六)舉辦『通識「學與教」分享研討會』,邀請通識教師會代表、家長教師組織代表、前線教師及六十多名中學生到場,會上各方積極發言,分享面對通識科教與學的困難和憂慮。另會上同時公佈一項由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所進行的「新高中通識教育課程困難及支援需要」問卷調查結果。

出席研討會嘉賓包括: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張銳輝、香港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教育研究部主任蔡春梅老師及代表歐志豪,香港電台教育電視台長施永遠、東華三院代表梁翠環、黃志文老師,以及來自仁濟醫院第二中學、保良局李成壁中學、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妙法寺劉金龍中學及聖公會聖本德中學的學生代表。研討會由通識科老師鄧飛擔任主持。

會上張銳輝表示:該會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前線老師感到教授通識科的困難比想像中少,因教科書基本足夠,坊間亦有大量教學資源,但要有效達致教學目標,須靈活使用教科書,教師團隊亦需多協作,耐心磨合,建立學生表達意見及關心社會時事的習慣。另外,教學資源如小班教學及行政支援亦不可少。

現職通識科老師的蔡春梅則表示:教協認為通識科學習可能對學生做成不公平,不同階層學生能涉獵的範疇會有極大差異。教育局對學校、老師及學生在通識科上支援亦不足,校本評核亦加重老師的工作負擔。作為前線老師,她認為備課有一定壓力,因通識科要緊貼時事發展,備課時間不足。蔡老師觀察到同學的確在通識科中得到知識,亦可訓練其作多方思考,學生投入程度較其他科目大,這正是推行通識科的正面效果。

代表家長的趙明則表示:家長憂慮通識科課程只顧「多元化」,欠缺中心思想,教科書會局限了學生學習,失去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原意。家長亦擔心學校未能聘請合適通識科教師,影響教學質素。而通識科評估標準未能統一,擔心不同閱卷員會因不同觀點而影響評分,有可能因而拖低學生整體成績。

直播教學節目《上網問功課》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今年已踏入第十年,一眾來自教協的資深老師,致力為學生在課餘時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學生可透過節目內不同環節,聽取各科老師悉心講解。節目更鼓勵家長們陪同子女一同觀看,互相討論,建立親子關係。為配合通識科成為三年制新高中課程的核心科目,今輯《上網問功課》更加強通識環節,與老師、家長及學生一起迎接新學科,適應新挑戰。

全新一輯《上網問功課》,由下周六(十一月十四日)開始,逢星期六或日(非賽馬日)上午十時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出,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http://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