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教育網站與教協合作
推出「通識教材支援計劃」
發稿日期:2009-11-12

為支援新高中通識教學,香港電台教育網站eTVonline (www.eTVonline.tv)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推出「通識教材支援計劃」,精選合適的香港電台節目,按課程需要編寫教案,方便老師利用有關材料作通識教材。

香港電台及教協今日(11月12日,星期四)公佈有關合作詳情及舉辦《通識教與學》講座,邀請一眾專家出席講座,分享「如何教好一堂通識課」及討論「學校辦好通識教育的關鍵因素」。

香港電台教育網站中的「通識網」,設有全港首個通識網影片庫(http://www.liberalstudies.tv/ls_video_home.php),內容包括超過一百五十集香港電台電視節目,按通識科六大單元 (包括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衞生及能源科技與環境) 分類,大部份附有通識教案,為老師及學生提供貼近社會的通識教學資源。而是次與教協合作的「通識教材支援計劃」,由教協老師團隊負責精選港台電視節目及撰寫教學內容,再由港台教育網站團隊製成互動通識教案,免費供教師使用。首階段先推出二十個教案,如《鏗鏘集》的「夜青」、「『緊』的日子」、「繼續殺校」、「鐵路修到菜園村」及《毒海浮生》的「不平凡爸爸」等。另港台亦會按教協老師團隊的精選,將通識網影片庫內其中五十個節目製成DVD光碟,送予教協的教材資源中心,供參與「通識教材支援計劃」的老師借用,作為輔助教學材料。

教協副會長黃克廉表示:「通識教師一向喜愛採用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作為教材,因可在短時間內讓學生對議題有概括的理解,有助進一步探究。」他希望這次合作只是一個起步,期望與香港電台及其他團體緊密合作,就通識教育舉辦更多的活動及研究。 香港電台教育電視台長施永遠則表示:「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富有教育意義,通識老師根據節目內容,以不同思考角度,撰寫內容詳盡的教案,正好協助學生作多元思考,符合設立通識科的目的。」

另外,在《通識教與學》講座上,聖公會梁季彝中學鄧婉君老師及九龍華仁書院陳岡校長以「如何教好一堂通識課」為題,分享教學經驗。接着的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執行總監趙志成博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許寶強博士、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副主席楊映輝老師和通識教育推廣及發展協會主席王建元教授,透過「通識教學方法和理念」、「學校如何推動通識教育」及「老師教通識秘訣」等話題,帶出辦好通識教育的關鍵因素。活動上各方積極發言,氣氛熱烈。

請選擇日期
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