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光輝歲月流金頌十一月活動
傳授長者面對慢性疾病妙方
發稿日期:2009-11-14

不少長者都患有慢性病,若不懂如何妥善處理,將會對生理、心理及日常生活造成影響。由香港電台第五台與「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合辦的十八區互動式公眾教育活動「光輝歲月流金頌」,自今年一月開始已巡迴多區跟公眾分享準備晚年生活之道。本月份大會以「管理健康 活得自在」為題,舉辦大型活動教授掌握自我管理健康的方法,協助大家活得更自在。

「光輝歲月流金頌-管理健康 活得自在」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假荃灣愉景新城舉行。大會邀請沙田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高級醫生許鷗思醫生及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總經理(長者及復康服務)李笑芬講解及指導長者面對慢性病的正確方法,例如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實踐健康行為、以正面態度管理病患及與醫護人員建立伙伴關係等。活動還獲得演藝界大力支持,嘉賓陣容強大,包括:鮑起靜、黎燕珊、農夫、薛凱琪、吳雨霏、陳偉霆、HotCha、許懷欣、樂瞳及王梓軒。他們均落力協助專家們以不同方式宣揚健康資訊。

活動上,組合農夫先以自行創作的rap介紹演藝嘉賓出場,令場面增添不少熱鬧氣氛。其後,眾藝人把寫有健康信息的字牌放入燈箱,並在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的帶領下主持亮燈儀式,喻意打開「健康寶庫」,跟公眾分享自我管理健康之道。鮑起靜、薛凱琪、HotCha、王梓軒及丁家湘接著以短劇帶出健康管理的重要,並由專家講解一些長者常見慢性疾病的護理知識。鮑起靜、農夫、薛凱琪與樂瞳又一起參與遊戲「管理健康大發現」,藉此教育公眾如何適當處理疾病,例如紓緩痛楚及妥善管理藥物等。長者要保持身體健康,便要懂得有效跟醫護人員溝通。吳雨霏及許懷欣跟觀眾大玩互動遊戲,帶出跟醫護人員保持良好溝通的竅門。此外,最佳的保健之道相信莫過於保持適量運動,精於舞蹈的陳偉霆跟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舞蹈小組合作演出「活得自在健康操」,以不同劇烈程度的動作提醒長者應按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運動。

「光輝歲月流金頌-管理健康 活得自在」由盧世昌、夏妙然及黎燕珊擔任司儀。精彩過程安排於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五)下午四時在香港電台第五台(AM783 / FM92.3天水圍 / FM99.4 將軍澳 / FM106.8 屯門、元朗)「光輝歲月」節目內播出。港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光輝歲月流金頌」由香港電台第五台與「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合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專為即將步入長者階段人士及長者而設。計劃於二零零九年一月起,巡迴全港十八區每月舉行互動式公眾教育活動,邀請專業或相關人士、名人及藝人等參與,就着不同的主題分享經驗,共商締造豐盛晚年的良方。計劃的內容詳見於港台網上專頁(http://www.rthk.org.hk/special/cadenza)。

請選擇日期
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