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一代播音皇帝殞落 香港電台深切哀悼
鍾偉明(1931 – 2009)辭世
發稿日期:2009-11-27

「播音皇帝」鍾偉明於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不幸離世,享年七十八歲。巨星殞落,香港電台仝人深表哀悼。

鍾偉明一九四七年投身廣播界,先後在麗的呼聲、美國新聞處和香港電台任職。初期他曾擔任電影演員,一九五二年加入麗的呼聲,正式展開電台廣播生涯。期間他參與最多的是膾炙人口的廣播劇,劇種包括科幻劇、戲劇化小說、倫理劇、偵探劇、國術小說等。早年他單人講述的國術小說及廣播劇「韋倫探案」、「洪熙官」、「諸葛亮」等深入民心,被冠以「播音皇帝」的美譽。

鍾偉明聲線沉厚動聽、悅耳嘹亮,咬字清晰,播音時一絲不苟,朗讀公告實不作他人之選。當年的颱風消息、對越南船民的呼籲等錄音,港人記憶猶新,實為時代的聲音。而由一九八一年至今,他帶領長者節目「松柏之聲」走了二十八年長路,是香港電子媒介主持敬老節目的先鋒,一生服務廣播界超過半世紀。

港台上下皆暱稱鍾偉明為「鍾大哥」。他於一九九二年獲英帝國員佐勳章(MBE),是香港華語播音界榮獲此勳銜的第一人。一九九八年,他獲香港電台頒發「廣播榮譽成就獎」,肯定其多年來對本地廣播界無可比擬的貢獻。鍾大哥一直敬業樂業,離世前仍為香港電台第五台主持「松柏之聲」、「香江暖流」和「清晨爽利」節目。他不但是港台仝人的學習典範,他的聲音更加是無數聽眾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名副其實是廣播界之寶、香港之寶。

我們永遠懷念鍾大哥。

http://www.rthk.org.hk/special/chungwaiming/

請選擇日期
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