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電台國際流行音樂大獎
歌手見證十大外語音樂獎項
發稿日期:2010-04-25

香港是華洋雜處的國際大都會,外語流行音樂和歌手都為本地樂壇帶來正面影響,為公眾提供多元音樂選擇。為表揚出色的外語流行音樂,香港電台再接再厲舉行「第二十一屆國際流行音樂大獎」,邀請樂壇活躍份子揭曉十個獎項,嘉許過去一年在香港樂壇取得優秀成績的英、日、韓語歌手及歌曲,推動音樂市場百花齊放。

 香港電台「第二十一屆國際流行音樂大獎」頒獎禮於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假港台一號錄音室舉行,應邀出席的頒獎及表演嘉賓包括: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香港唱片商會主席江國平、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香港音樂基金總監羅元徽、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總裁馮添枝、香港音像聯盟副總經理吳龍鳳、歌手歐陽靖、陳柏宇、馮曦妤、陳奐仁、蔡梓銘、古卓文、朱紫嬈、孫耀威、衛蘭和李治廷。此外,深受本地樂迷歡迎的日本唱作歌手藤田惠美亦專程來港擔任揭曉及表演嘉賓,盡顯其唱作的實力。除了為大會公佈各大獎項之外,歐陽靖以MC Jin的身份rap出過去一年的國際流行音樂大事和人物。其餘歌手則以獨特的風格演繹今屆得獎金曲。                

「第二十一屆國際流行音樂大獎」總監馮偉棠稱:「國際流行音樂大獎」頒獎禮舉辦至今,一直秉承「音樂無疆界,面向全世界」的宗旨,擴闊了音樂創作、歌手和樂迷的視野。在選舉方面,今年網上投票反應熱烈,總票數達超過八萬票。至於獎項評分方面,三個銷量大獎均由香港唱片商會提供統計資料,其他九個外語歌曲和歌手獎則集合樂迷投票和專業評分計算所得。公眾投票佔總分百分之六十,其餘百分之四十由評審團評分。而「全年至尊金曲」實為「最受歡迎十大國際金曲」中票數最高的作品。

綜觀選舉結果,本地歌手方大同和衛蘭在去年推出的英語歌曲均獲好評,更獲選為今屆的「最受歡迎十大國際金曲」。而方大同更成為本年度的「最受歡迎男歌手」銀獎得主。而「最受歡迎男歌手」金獎得主是不容置疑的「King of the Pop」Michael Jackson,其遺作「This Is It」也成為「最受歡迎十大國際金曲」。潮爆新秀Lady Gaga人氣一直高企,包辦了兩首「最受歡迎十大國際金曲」、「最受歡迎女歌手」金獎及憑「Poker Face」贏得「全年至尊金曲」。大熱組合Black Eyed Peas再創佳績,囊括「最受歡迎十大國際金曲」及「最受歡迎樂隊∕組合」金獎。新人方面,KE$HA、Lenka及韓國少女組合4 Minute分別獲得「最受歡迎新人∕組合」金、銀、銅獎。至於日語歌手及歌曲方面,去年出道十年的倉木麻衣贏得「最受歡迎日本金曲」。YUI及安室奈美惠也分別獲得「最受歡迎日本歌手∕組合」金獎、銀獎及「最受歡迎日本金曲」各一首。紅遍亞洲的韓國天團東方神起首獲「最受歡迎日本歌手∕組合」銅獎。今屆日本新人輩出,組合生物股長、生於四川的藏族歌手alan及女子組合SCANDAL分別獲得「最受歡迎日本新人∕組合」金、銀、銅獎。

「第二十一屆國際流行音樂大獎」頒獎禮由香港電台第二台DJ李志剛、嘉明、白原顥及梓維擔任司儀。精彩過程將於週六(五月一日),下午六時至八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FM94.8-96.9)「環球榜」節目時段內播出,大眾亦可登入港台網上廣播站(www.teenpower.rthk.org.hk)收看視像版本及重溫節目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