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功夫傳奇》「以友會武」
探索武術奧秘 延續文化傳承
發稿日期:2010-06-09

 

中國功夫源遠流長,南北各地各門各派的武術博大精深。多年來,中國功夫更融入各種中外文學、電影及戲劇之中,具有無可取代的人文意義。近年,中國功夫更登上國際舞台,成為歐美社會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注腳。為延續中國功夫普世的文化傳承,香港電台誠意製作全新紀錄片《功夫傳奇》,一連五集帶領觀眾深入探索武當、少林、詠春、洪拳及太極五大門派,並誠邀一眾武術宗師解構各派功夫的獨門奧秘,以其攻防技擊之實,向觀眾展現中國文化的內涵。 

為配合節目於本周六(六月十二日)推出,香港電台今日舉行《功夫傳奇》「以友會武」啟播活動,邀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廣播處長黃華麒及演藝人鍾欣桐到場主禮;節目主持人歐錦棠、李嘉、文韋森、伍允龍、林存浩、喬靖夫,及武當、詠春、洪拳、太極等武術界代表應邀出席。活動上,演藝人鍾欣桐跟詠春代表杜宇航一同分享學武感受;新晉演員陳嘉桓更即席與武師示範詠春功夫招式;眾人難得聚首參與武術界盛事,並作武術交流。

 廣播處長黃華麒表示:「武術乃中國傳統文化的寶藏,一直以來,香港電台亦有把香港動作電影作專題分析,繼早年大獲好評的《原班人馬》及《各路英雄》後,港台再以紀錄片形式拍攝全新製作《功夫傳奇》,希望創製出一個富新鮮感和具欣賞價值的經典節目,讓更多觀眾欣賞到中國傳統武術這種珍貴的文化。」

 《功夫傳奇》的製作以武術的本來面目為經,以武者學習武術的經歷為緯,述說出中華武術的雄奇壯麗。節目籌備拍攝近一年,廣播處長黃華麒感激各武術團體的頂力支持和一代武術宗師於節目中現身說法,向觀眾呈現鮮為人知的武術秘技和修為,讓港台透過節目為大眾揭開中國功夫的神秘面紗。

《功夫傳奇》由七位深諳武術、與功夫結下不解緣的習武者擔任節目主持,深入了解武當、少林、詠春、洪拳及太極五大門派,探索功夫的廬山面目。《功夫傳奇》節目主持將尋根溯本,走訪不同武術門派及其關鍵人物,探索並細說中國功夫與他們之間的故事;透過主持人跟五大門派代表的研習及比試,觀眾更可領略各種武術搏擊技巧中最核心的特色及奧秘,一睹真正的絕世武功。

除此之外,港台更特意設計《功夫傳奇》特備網頁,內容包括五大功夫門派的歷史起緣、代表人物、功夫冷知識、真人示範功夫招式影片及各集內容與主持人簡介等;觀眾更可透過網頁的討論區分享其對功夫文化的體會;網頁亦會上載《功夫傳奇》的拍攝及啟播禮花絮,並提供超連結,讓觀眾便於重温各集精彩節目,詳情請瀏覽:http://www.rthk.org.hk/special/kungfuquest

《功夫傳奇》由香港電台全力製作,由六月十二日起,逢星期六晚上七時半,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上廣播站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温。

請選擇日期
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