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鏗鏘集》連續十年
看「市民對回歸十三週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
發稿日期:2010-06-30

香港回歸十三周年,認為中央政府無落實「一國兩制」的市民人數比去年增加一倍,由去年的9.6%上升至19.4%;認為「有落實」的有35%,較去年下跌6.4%。 

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鏗鏘集》自2001年香港回歸四周年起,每年均委託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回歸週年前夕進行電話調查,了解市民對香港現況及前景的評價。今年是第十年進行同樣的調查,共訪問了近一千名市民。 

 今年的電話調查,是在立法會剛通過2010年政改方案後進行,結果發現受訪巿民當中,25.7%表示對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的信心增加了,信心減少的則有22.8%,表示無改變的有47.1%。中大亞太研究所公民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看到,現時無論是民生還是經濟問題、認為一國兩制的落實以至港人對中央的觀感,均與政制糾結在一起,中央政府要主動解開這結,才能抽身而退,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更能體現。 

 此外,受訪巿民中,有37.5%對特首曾蔭權過去一年的表現表示不滿意,數字比去年增加9.4%;而表示滿意的,只有20.4%。對特首政治委任的管治團隊過去一年表現,超過四成巿民表示不滿意。 

民調結果又顯示,在過去一年巿民對房屋政策、人權狀況以及民主發展表示不滿的人數,比起去年分別上升了22%、6.1%及5.2%;其中對房屋政策表示不滿的,更由去年29.8%增加至51.8%,升幅令人關注。 

回歸十三年,香港人經歷了金融風暴、沙士、五十萬人上街遊行到近期的反高鐵示威及對政改方案的爭拗,究竟香港應如何走下去才能保持優勢?陳健民認為:當務之急是儘快立法,一次過解決香港未來的十年政治發展,才能釋放力量,讓政府集中處理香港人最關心的經濟、社會及民生問題。

每年七月一日回歸紀念日,遊行成了香港巿民表達訴求的方式。回歸十三年,香港有甚麼改變了? 有甚麼還是不變?本星期日播出之《鏗鏘集》,除分析上述由中大進行的意見調查結果外,並訪問一對自○三年起持續在參加七一遊行的年輕夫婦、自覺温和認為激進並不算一回事的專業人士、九七後來港定居的港人內地子女及一直關注基層的陳婉嫻,從他們眼中看香港現況。《鏗鏘集》逢星期日晚上七時三十分,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港台網上廣播站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温。 

附:「市民對回歸十三週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調查結果

請選擇日期
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