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資深音樂人陳浩才(1935 – 2010)辭世
香港電台製作特備節目以表哀悼
發稿日期:2010-07-29

為香港電台主持古典音樂節目《醉人音樂》半個世紀的資深音樂人陳浩才,於星期二(7月27日)辭世,享年75歲。香港電台深切哀悼,將以連串特備節目紀念這位深受廣大樂迷敬愛的電台主持。

 

陳浩才自幼熱愛音樂。他完成學業後於中學擔任音樂教師,其後投身音樂推廣工作,聯同其他有心人一同成立「紅寶石Hi Fi音樂欣賞會」,介紹新唱片及一些優良音響設備,廣受大眾歡迎。陳浩才於1960年應邀主持港台節目《醉人的音樂》(現名為《醉人音樂》),至今橫跨半個世紀,囊括老中青三代的聽眾。《醉人的音樂》於80年代初由港台第二台轉至第四台(古典音樂台)播放,深受古典樂迷喜愛。陳浩才先後於1992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藝術推廣(個人)年獎」,及於2000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發「榮譽勳章」,並於2007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發「榮譽院士」銜,作為對其致力推廣古典音樂的肯定。

 

為紀念陳浩才畢生對古典音樂廣播的熱誠和貢獻,香港電台第一台及第四台分別製作連串節目。在港台第一台(FM92.6-94.4),於8月1日(星期日)晚上9時播出的「港台講台」中,港台第四台節目總監鄺思燕將分享與陳浩才相識廿載的合作點滴,以及對他的深刻印象。而港台第四台(FM97.6-98.9)將由今日起一連四天,於下午4時05分及晚上10時05分,在節目《醉人的回憶》中播出陳浩才生前好友對他離世的感言及紀念說話。而於本周六及8月7日傍晚6時,第四台將分上、下兩集播出《醉人半世紀– 陳浩才紀念特輯》。至於陳浩才於辭世前十天在港台錄製的最後三集《醉人音樂》,會於8月14、21及28日(星期六)下午6時播出。第四台亦將分別於9月10日(星期五)晚上8時及9月15日(星期三)下午2時,重播《醉人音樂四十年會知音》音樂會。大眾可於港台網站(http://rthk.hk)收聽或重溫節目。

 

另外,第四台將聯同香港管弦樂團於10月15日(星期五)及17日(星期日)晚上8時,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兩場《醉人音樂五十年》特備音樂會。為了更立體地重溫陳浩才過去五十年來的「醉人音樂」歲月,第四台現正向聽眾及樂迷收集與節目或陳浩才本人相關的舊錄音、相片、剪報或其他珍貴收藏。一眾有心人可透過電郵(radio4@rthk.org.hk)與港台第四台聯絡。

請選擇日期
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