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電台語常會合辦「新人類移動大舞台」
專家示範鼓勵學生參加普通話廣播劇比賽
發稿日期:2010-10-04

為吸引更多年青人學好普通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多年來一直支持並參與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的「普通話推廣活動」,為學生在課堂外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增加練習及應用的機會,從而提升普通話水平。本年度,普通話台和語常會再度攜手合辦「新人類移動大舞台」作為「推普活動」的重點項目。首次活動於今日(十月四日)假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舉行,招待三百多位中一至中七的學生參與,教授製作及演出普通話廣播劇的技巧,並從中鼓勵學生參加十二月舉行的「普通話廣播劇工作坊」及明年三月舉行的普通話廣播劇選拔賽。

曾為港台長壽歷史節目「中華五千年」任撰寫劇本工作的前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張偉國博士、資深廣播劇演員羅嘉玲齊齊出席今日的「新人類移動大舞台」,分享參與廣播劇的經驗。兩人更以張偉國博士改編的《西遊記》廣播劇為藍本,與學生們討論劇本創作心得、演出技巧和揣摩角色的竅門等。而歌手陳柏宇不但藉着遊戲加深同學對普通話廣播劇的認識,還親自演繹以作示範。

此外,為迎接明年舉行的「普通話廣播劇選拔賽」,普通話台特設普通話廣播劇工作坊,以中國四大名著《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及《水滸傳》為劇本藍本,由專人指導廣播劇的製作及演出技巧,藉此提高同學對普通話廣播劇的興趣。

「新人類移動大舞台」由普通話台節目主持馬克菲及洪健崴擔任司儀。精彩片段安排於十月十六日(星期六)中午十二時在香港電台普通話台(AM621 / FM100.9灣仔、銅鑼灣、跑馬地、屯門北/ FM103.3將軍澳、天水圍)「新人類‧大世界」節目中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