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對策》載譽而歸
副局政助全體接受市民檢閱
發稿日期:2010-10-01

香港電台政經對談電視節目《對策》捲土重來。新一輯節目邀得加入政府兩年,仍然未為市民深入認識的全體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傾巢而出,輪流擔任嘉賓;期望市民可以透過此節目,有機會觀察一眾副局政助的問答水平、政治智慧及對社會民情的掌握。首集節目(10月2日,星期六播出)邀得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表現備受讚賞的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及政治助理盧奕基接受訪問。 

黎棟國在《對策》中表示,香港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是貧富懸殊問題。主持人謝志峰追問他月入二十多萬,又怎會明白老百姓的貧苦。他不經思索便說,只要開車上街隨便都會看見低下階層的生活狀況。有時候他開車遇到手推車上滿載紙皮的老人家時,不管尾隨的車輛怎樣按喇叭,他也會保持慢駛,以免出意外。謝志峰笑言,看來憑黎棟國在入境處三十多年「紅褲子」出身的經驗,雖然向上流動到了上層社會,仍保持很濃厚的人情味。對有不少聲音說他在處理菲律賓事件後會更上層樓,黎棟國只一貫謙虛地說:「有工作就盡力完成,其他由市民評論。但自己沒有想過因悲劇為自己的前途謀取好處」。主持人追問:「會不會拒絕(更上層樓)?」他又穩重地說:「由別人評論吧!目前未到這(拒絕)地步。」

同場接受訪問的政治助理盧奕基認為,青少年問題是社會最首要解決的隱患,但認為目前「仇警」情緒未至嚴重程度,警方會用最少的武力依法繼續維持公眾秩序。至於他上任迄今仍不肯放棄居英權,他表示沒有想過改變原來的決定。

節目監製兼主持謝志峰表示,一眾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自上任以來,社會上不少聲音均質疑他們的工作表現,亦有不少市民有感對他們認識不深。不過,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老差骨」黎棟國穩健進取,獲一致好評,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亦耐心勤奮,為「副局」招牌增光不少。謝志峰期望《對策》能讓市民有機會深入認識一眾副局政助,持平有據地評論他們的表現。《對策》第二集的嘉賓是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及政治助理楊哲安,而第三集的嘉賓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及政治助理徐英偉。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對策》,由十月二日起,逢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於亞視本港台播出。香港電台網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