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小時候被歧視感中國人要自強
范徐麗泰籲積極推動國民教育
發稿日期:2010-10-04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接受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中國點點點】訪問,分享於成長過程中認識國家的經歷。生於上海的范太四歲已隨家人來港定居,小時候對國家沒有甚麼印象,只知道父親很怕共產黨。「爸爸很不喜歡共產黨,因為他是商人,來港都是因為共產黨解放中國。」

 

小時候的一件事讓范徐麗泰明白中國人要自強。她說,小時候家住半山,有一次在超市買雪條,排隊時服務員要她讓開,先服務排在她後面的外國人。「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因中國人身份而受到不公平待遇,自此我不再光顧那店,亦明白身為中國人要自強。」

 

范徐麗泰表示,對國家的認識從中學開始。當年在學校裏遇到幾個很好的中文和歷史老師,讓她了解中國被列強侵略的歷史。「那時我又看了《牛虻》、《太陽照在桑干河上》等書籍,覺得共產黨很好,為人民服務,所以中學時傾向共產主義,覺得共產黨很偉大。」

 

范太又認為,雖然中國過去數十年經濟急速發展,但卻衍生出很多問題,例如貧富懸殊、環境保護不足等。她認為過往中國的城市發展,常常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環境資源。「用了城市的資源,破壞了環境,但賺最多的還是外國的入口商。」

 

至於香港國民教育,范徐麗泰認為有所不足。她表示,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不等於要全盤認同中國政府的政策。國民教育要讓學生了解國家的發展,亦要明白國家的困難。范太建議編訂國民教育的課本,清楚客觀地陳述各種事件,包括六四事件。「六四不能不提,因為這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國民教育應讓學生知道「六四是一個中國人的悲劇……政府用了很不幸的方法來控制這個場面。」

 

【中國點點點】之范徐麗泰訪問將於明日(十月五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節目由鄭婉薇和葉冠霖主持,逢星期一至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在港台第一台播出,港台網站(http://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