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播一小時《吳冠中的藝術》專輯
看畫壇大師與香港淵源
發稿日期:2010-10-06

中國畫壇大師吳冠中今年六月於北京病逝。在吳冠中人生的最後歲月裏,香港電台攝製隊見證了他對香港的一份信任與真誠,見證了他回顧創作生涯六十年的唏噓,見證了與友人分享創作的喜悅,見證了他對藝術的堅持。一小時紀錄片《吳冠中的藝術》將於本周日(10月10日)播映。

《吳冠中的藝術》節目監製鍾嘉慧稱:「吳老師病逝當天,香港藝術館內,剛巧完成吳冠中向香港最後贈畫的新聞發布會,再接收了大師數幅二○一○年新作,遺憾地,這亦是他的絕筆畫。自上世紀五十年代從法國留學回國,首次踏足香港開始,吳冠中與這個中西文化交匯的城巿,便有一份特別感情;往後的歲月,與香港建立的關係越見深厚。」

鍾嘉慧說:「希望透過這個專輯,讓香港觀眾對這位畫壇大師的生平有更多了解之餘,亦體會到吳冠中對香港的一份信任與深情。談到吳冠中與香港的淵源,當然少不了他尊敬的校長,林風眠,晚年來港定居的因素。意想不到的是,他對香港的深刻印象,還包括舊樓、從前的雀仔街、有法國國旗味道的紅白藍塑膠布料,和中環匯豐總行前的一對獅子銅像。」

早在七十年代尾,吳冠中首次有畫展在深圳展出,香港畫家莫一點便在深圳發現他的作品,其後於更雜誌中撰文介紹。八十年代,吳冠中任中文大學藝術系的校外評審委員,亦多次在香港舉辦展覽,受到賞識,其畫作不單早被藏家搶購,更於八十年代初進入香港拍賣巿場。

九十年代頭,他接受當年土地發展公司的邀請,為香港舊區畫了一輯寫生作品。二千年後,香港藝術館辦了數次有關吳冠中的展覽,令大師不單首次在公眾面前為維港寫生,更將他的經典代表作「雙燕」送贈香港。踏入九十歲的吳冠中,當意識到要為自己的作品尋找好歸宿時,香港正是他其中一個考慮。而在生命的最後日子,他更決意為香港增添五幅贈畫。

一小時紀錄片《吳冠中的藝術》將於十月十日(星期日),下午三時三十分於無綫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