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四份紀錄片製作建議
獲選入「香港看世界」計劃
發稿日期:2010-10-19

香港電台聯同國家地理頻道早前宣佈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藉「香港看世界」計劃培育香港本地影視製作人才。是項計劃透過「香港看世界」2010年紀錄片基金,邀請香港本地的優秀製作人才,分別製作四個一小時的紀錄片。經過一輪激烈競爭,最後由香港電台及國家地理頻道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四份製作建議,各可獲約港幣七十萬資金製作一小時紀錄片。

「香港看世界」計劃今年三月進行公開招募,共收到五十份節目建議書,建議書題材多樣、引人入勝,香港電台及國家地理頻道評審經過審慎考慮,選出共二十一份建議書,並在八月底進行面試。面試當日,一眾候選製作人員各展奇謀,用各種具創意的方式向評審團展現他們的製作特色,希望贏得評審青睞。當中,有製作人攜同利斧向評審展示拍攝人物的真功夫;有帶來色香味俱全的有機蔬果;有製作人還帶來生物學家和海洋學家,親述計劃詳情。

活動評審認為,四份獲選的紀錄片計劃,包括:《燒味功夫》、《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癌症與城市》及《繩圈內外》,均可充分展現香港精神及其面對的挑戰。《燒味功夫》結合香港飲食文化及功夫元素,以新角度展現中國傳統文化。香港盛事之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讓觀眾看到這項盛事如何登上國際舞台。藥物健康是每個人的切身關注,《癌症與城市》將以癌症病人生死掙扎,透視環境與食物對個人健康的影響。青少年是我們的未來,香港一個瞬息萬變的城市,家庭觀念亦日漸薄弱,《繩圈內外》讓我們看到九十後邊緣少年如何透過拳擊重回正軌。

「香港看世界」計劃的總策劃人香港電台廣播處長黃華麒表示:「香港電台一向重視紀錄片製作,過去五年,由香港電台製作的紀錄片共贏得八十六個國際獎項。為推動本地創意工業,香港電台邀請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推出『香港看世界』紀錄片製作計劃,拓闊本地製作播放平台,透過國家地理頻道,可讓全球三億二千萬觀眾欣賞到出色的紀錄片製作,『香港看世界』也讓世界看香港。」

國家地理頻道(亞洲)首席行政總裁簡樹賢表示:「『香港看世界』是一個為香港度身訂造、重視本地原創,以及由香港人參與的活動。故事從香港的獨特角度出發,配以國家地理頻道及香港電台攝製紀錄片的製作標準,我們相信將有效推動本地紀錄片製作,帶領業界人士和觀眾走進紀錄片的世界;並期望活動能夠延續下去,發展成長遠和具成效的合作計劃,吸引更多本地製作人參與。」

《燒味功夫》及《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由創意香港給予「香港看世界」的撥款提供資助;《癌症與城市》及《繩圈內外》則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表示:「香港賽馬會期望能透過『香港看世界』計劃,培育出更多具優秀潛質的年青影視製作人,亦貫徹我們長期不遺餘力支持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的信念。」而創意香港總監廖永亮表示:「我們期望透過在國家地理頻道播放入選作品,讓全球觀眾認識香港製作的紀錄片,為本地創作人開拓更多發展機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創意之都的地位。」

是次贏得製作資金的製作團隊亦充分反映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多元文化特色。製作團隊除來自本地外,亦有來自澳洲、美國、英國及新西蘭籍的製作人才,當中包括具國際紀錄片及廣告片製作經驗的資深導演、具國際媒體管理經驗的監製、資深本地電視台監製及年青獨立製作導演等。其中一集獲選的紀錄片更由曾志偉任主持。製作班底可謂卧虎藏龍,觀眾可拭目以待「香港看世界」計劃共四集各具特色的紀錄片。紀錄片將安排於2011年底分別於香港電台及國家地理頻道播放。

「香港看世界」2010年紀錄片基金,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提供資助。香港電台與國家地理頻道於上周四(十月十四日)為「香港看世界」製作計劃舉行簽約儀式,合作夥伴代表廣播處長黃華麒及國家地理頻道(亞洲)首席行政總裁簡樹賢出席簽約儀式,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代表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