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全港優秀電視人雲集港台享殊榮
【香港歷史系列】眾望所歸奪評審團大獎
發稿日期:2009-03-03

由香港電台主辦,一年一度雲集全港傑出電視人的「電視欣賞指數調查 – 最佳節目頒獎禮」今日(三月三日)舉行。大會特別頒發「AI二十年特別大獎」予四台,表揚各台過去多年來在本地電視業界的貢獻及別具心思的創作精神。同時頒發的獎項包括:「最佳電視節目獎」、「評審團推薦獎」、「評審團大獎」及「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大獎」。香港電台今年連續第十一年奪得「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大獎」,以71.55分取得四台中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 (得獎名單見http://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8/) 。

本年度角逐「評審團大獎」的四個優異作品包括:【台海和平與戰爭 - 金門大戰】 (亞視)、【怪談 - 亞庇不思議手記:奪魄墓場】(有線)、【香港歷史系列 - 辛亥革命在香港】(港台)及【冰天動地 - Vanishing Glacier】(無綫)。最後,由香港電台製作的【香港歷史系列】勇奪是項最高殊榮,該集節目「辛亥革命在香港」講述香港於十九世紀末的反清革命中,曾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是孕育革命份子的啟蒙地。節目重回歷史故地,回想當年曾參與這場革命的人事往跡。「評審團大獎」是每年「電視欣賞指數調查 - 最佳節目頒獎禮」的最高殊榮獎項,由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推選,本年特別邀請來自文化界知名人士擔任特邀評審,包括:甘國亮、梁款、陶傑、郭繾澂及劉國昌。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主席張文新表示:探索觀眾對電視節目喜愛程度的調查已引入香港二十個年頭。最初,港台利用「欣賞指數」調查了解觀眾對港台電視節目的口味,作為內部參考。時至今天,每年委託專業調查機構進行「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亦已十年。調查結果成為業界在收視率以外,另一評價電視製作的專業指標;獲此認同,要感謝各台支持及顧問團成員多年來鼎力參與。大會同時頒發「創作紀錄大獎」、「服務無間大獎」、「劇力萬鈞大獎」、「香港精神大獎」嘉獎各台各具特色及感染力的本地製作。

頒獎禮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柏志高、廣播處長黃華麒、亞洲電視執行主席張永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電視廣播業務)陳志雲、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應春主禮。大會邀得多位頒獎嘉賓,包括:政界名人詹培忠、黃毓民、葉劉淑儀、陳祖澤;文化界人士毛俊輝、曹仁超;體育界名人霍啟剛、李麗珊;演藝人譚詠麟、黎明、張家輝、羅慧娟及高永文醫生、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博士等。各台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及「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成員,聚首一堂分享優秀成果。

市民可瀏覽港台網上廣播站設有「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網上專頁(http://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8/),欣賞頒獎禮盛況及「二○○八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結果;另外,專頁亦設得獎節目相片、節目介紹及精彩片段重溫。

《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電視特輯安排於三月十五日(星期日)晚上七時在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節目剪輯頒獎禮盛況,透過訪問傳媒業界人士、電視製作人員、學者及演藝人士,分享電視業界過往難忘經歷及前瞻未來。港台網站(http://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