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透過實踐了解傳媒運作實況
《傳媒初體驗計劃》啟發青少年支持健康傳媒
發稿日期:2009-03-07

香港電台教育網站eTVonline及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合辦「Point@Media第五屆傳媒初體驗計劃」,配合這次計劃,網站早前進行一項市民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的網上意見調查。調查於今年2月15日至3月4日期間於eTVonline網站進行網上投票,共獲900多人次投票。

調查結果發現,約4成投票人士認為「淫褻」及「不雅」兩個概念隨着時間可有不同定位;對現行的評級制度,超過4成投票人士認為「淫褻」及「不雅」的範圍太過廣泛及抽象;約4成投票人士認為,保護青少年免受淫褻及不雅資訊荼毒的最佳方法是加強打擊不良傳媒;對於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刑罰,約4成投票人士認為應提高刑罰以起阻嚇作用,但3成多投票人士認為刑罰根本起不了作用,教育才是最重要;至於如何改善現行的審裁制度,約4成投票人士認為應擴大審裁機構,令其更具代表性,3成多人更認為審裁員的道德價值標準必須貼近社會的禮教和標準;至於新媒體如互聯網應受甚麼程度的規管,過半數投票人士認為互聯網世界多樣化,想規管也規管不來。

由香港電台教育網站eTVonline及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合辦之「Point@Media第五屆傳媒初體驗計劃」,透過舉辦傳媒知識教育講座,邀請傳媒、教育及文化界的專業人士,與青少年分享寶貴經驗及暢談傳媒操守。大會早前特別安排模擬新聞採訪日,供參賽者參與採訪,完成作品交由大會評分,頒獎典禮於今天(3月7日,星期六)舉行。

「Point@Media第五屆傳媒初體驗計劃」分為錄像組及報刊組,比賽反應熱烈,共有超過170隊來自各小學、中學及大專院校共600多人參加;而本年度計劃新增了海報設計比賽部份,共有約250人參加。

出席今日活動包括: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助理處長陸綺華、副廣播處長梁松泰、知識產權署署理副署長梁嘉麗、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傳媒之星」薛凱琪、四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黃毓民、陳克勤及何秀蘭、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譚志強、亞洲電視新聞主播嚴劍豪、資深傳媒工作者毛孟靜、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及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主席莫兆華等。

「傳媒初體驗計劃」詳情,可瀏覽網站http://MediaEd.eTVonline.tv。另大會於典禮上亦頒發了「2008優秀網站選舉」(http://www.merit.gov.hk)獎項予各得獎者。

得獎名單 (PDF file)
“有關《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諮詢網上投票”結果 (PDF file)

請選擇日期
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