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再推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節目
看殘疾人《沒有牆的世界II》中新鮮體驗
發稿日期:2011-01-30

香港電台與勞工及福利局於去年初聯合製作聯合國《殘疾人權公約》戲劇系列《沒有牆的世界》,讓觀眾加深了解殘疾人士的溝通特色;今年,雙方再接再厲於下周二(2月2日)首播《聯合國殘疾人權公約》紀錄片系列—《沒有牆的世界II》,節目以紀錄片形式捕捉殘疾人士的生活逸事、瑣事、興奮事,緊貼他們追尋新體驗的過程和跌碰。配合節目推出,大會於今日(1月30日)舉行「穿越障礙.用心感受—沒有牆的世界II」啟播儀式,活動在漆黑的環境中開始;讓與會人士親身感受在黑暗中的世界。張建宗局長及黃華麒處長亦於會上與大眾分享其「殘疾經驗」,透過自身故事鼓勵大眾關注殘疾人士。

活動由一對本地年輕視障鋼琴家兄弟李軒和李昇及樂壇年輕組合C Allstar揭開序幕。他們在黑暗中獻唱一曲『天梯』,藉著歌聲鼓勵在場人士遇到困境時,仍然要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自己的理想。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廣播處長黃華麒、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許宗盛、康復諮詢委員會副主席及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文俊、康復專員蕭偉強等。

多位節目受訪人士亦應邀出席,並與眾人分享生活經驗。當中包括患有小兒痲痺症及一條腿的登山者如何征服海拔逾三千米的台灣雪山;視網膜病變的女孩,親身到東京導盲犬學校近距離學習如何運用導盲犬;弱聽夫婦即將面對為人父母的種種挑戰;自閉症男孩用軟陶創作表達內心世界,主動向社工提出辦展覽要求;自小有大腦麻痺症的少女,手腳協調有問題,卻選了自己鍾愛的設計工作,開始其尋工之旅。

最後,張建宗局長代表大會致送《沒有牆的世界II》嘉賓簽名海報予即將退任的黃華麒處長,祝願黃處長在退任後過著海濶天空沒有牆的幸福生活。

除此之外,為增強社區教育並讓公眾了解殘疾人士的生活模式,節目與第二台(FM94.8 –96.9)《星空奇遇鐵達尼》節目及第一台(FM92.6 –94.4)《非常人物生活雜誌》合作;《沒有牆的世界II》節目受訪者特地致電《星空奇遇鐵達尼》的麥Sir,訴說他們日常生活上遇到的問題,與聽眾分享積極面對人生的要訣。《非常人物生活雜誌》亦會邀請個案親身到電台分享經歷。

一連八集的《沒有牆的世界II》於二月二日起,逢星期三晚上七時正,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詳情請瀏覽《沒有牆的世界》特備網頁* www.rthk.hk/special/rehab2011/

* 節目特備網頁將於二月二日啟動

請選擇日期
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