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第四台「十大樂聞選舉」二十五周年
香港樂手首任亞青團長成2010樂聞之最
發稿日期:2011-01-27

不經不覺,由香港電台第四台舉辦的「十大樂聞齊齊選」已踏入第二十五個年頭。這選舉見證著本地音樂文化界在過去四分一個世紀的蛻變,包括:音樂團體的成立和轉型、重量級樂團相繼訪港、新演出場地逐步落成、大型音樂製作接踵而來、香港土生土長的音樂家在國際舞台上屢獲佳績、本地高等音樂教育漸趨成熟等。這些對本土正統樂壇發展有深遠影響的事件,都曾在過去二十四年成為十大樂聞之最。 

經過三星期的投票,2010年十則最高票數的樂聞已順利誕生。為隆重其事,大會於今天(一月廿七日) 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揭曉及頒獎禮」。助理廣播處長(電台) 戴健文致辭時表示,香港電台第四台作為本港唯一的古典音樂電台,多年來舉辦「十大樂聞齊齊選」的目的是希望喚醒市民多關注本地音樂文化發展。今年約二千人參與了投票,當中包括身在澳洲、加拿大及美國等地的海外聽眾,足以顯示「十大樂聞」舉辦至今不乏熱心的支持者。 

今年選舉頭五位的票數均十分接近,其中「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二十年來首次有香港樂手當團長」以61%選票奪得十大樂聞之首。「致力推廣古典音樂的資深音樂人陳浩才於七月逝世」則以58.8%選票,成為第二大樂聞。「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葉詠詩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頒授院士榮銜」以不足一個百分點之差位列第三。第四位的「九歲的麥晞靖於德國『低音大提琴2010青少年大賽』九至十歲組別奪冠」,與第五位的「作曲大師黃友棣於台灣辭世」,票數相差僅0.1個百分點。

一如以往,今年的候選樂聞皆由藝團、傳媒及音樂界代表建議及選出,再由全球樂迷透過互聯網、《美樂集》及擺放在各大琴行和演出場地的投票表格進行投票。評選方面,公眾投票佔六成,專業評選佔四成。應邀為「十大樂聞選舉」擔任揭曉及表演的嘉賓計有:表演藝術委員會主席陳達文、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費明儀、作曲家紀大衞、鋼琴家吳美樂、樂評人李正欣及周凡夫、鋼琴家黃蔚然、小小低音大提琴手麥晞靖和香港兒童合唱團等。另外,為誌活動舉辦25周年,同場亦展出部分於過去二十四屆中得票最高的樂聞的相關物品,如:2002年香港隊於亞太口琴節奪得的獎狀,以及鋼琴家吳美樂於莫扎特二百周年鋼琴大賽中取得的冠軍獎座等,供大眾回顧本地正統樂壇發展的軌跡。 

港台第四台(FM97.6-98.9) 將於一月二十九日(星期六) 中午十二時的《Artbeat(英語) 二月二日(星期三) 晚上八時的《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揭曉及頒獎禮》節目內公布投票結果市民亦可於港台網站(rthk.hk) 重溫節目內容。

2010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

排名

2010十大樂聞

得票比率

1

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二十年來首次有香港樂手當團長。

61%

2

致力推廣古典音樂的陳浩才於7月逝世,享年75歲。

58.8%

3

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葉詠詩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頒授院士榮銜,表揚她在音樂界的傑出成就。

58%

4

九歲的麥晞靖擊敗十四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於德國舉行的「低音大提琴2010青少年大賽」九至十歲組別奪冠。

57.8%

5

創作超過2,000首合唱曲的作曲大師黃友棣在台灣以98高齡辭世。

57.7%


6

謝卓飛擔任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

52.5%

7

拔萃男、女書院及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於世界合唱比賽共得四項冠軍;德望學校、九龍華仁書院及香港旋律奪金。

51.8%


8

香港小交響樂團成首隊到訪南美的中國樂團,於巴西、阿根廷、烏拉圭演出六場。此行有助提升樂團國際地位

50.8%

9

香港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艾度.迪華特宣佈將於2011/12樂季結束後退任。招聘委員會正在物色繼任人選。

48.8%

10

香港首辦「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設「最佳香港指揮人才獎」及「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培育本地人才。

46.9%

請選擇日期
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