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非常平等任務》
真實案例改編 推廣人人平等
發稿日期:2011-03-31

去年因一宗女教師投訴被學校規定必須穿裙的事件,引起了大眾對「性別歧視條例」的熱烈討論。為了讓社會對現行的四條反歧視條例有更深的認識,及推廣人人平等的訊息,香港電台與平等機會委員會聯合製作新一輯由真實個案改編的實況劇《非常平等任務》,並定於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舉行啟播禮。

本輯《非常平等任務》節目的主題是:「做個有Heart城市」。為此《非常平等任務》啟播禮邀請了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張文新擔任主禮嘉賓,並在「平等機會大使」莊思敏、糖妹@糖兄妹、周永恆及伍允龍陪同下主持亮燈儀式,喻意燃亮香港成為「有Heart城市」。

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張文新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能夠成為國際大都會,全賴香港人時刻用Heart工作及待人接物。香港電台電視部自一九九八年首度與平機會聯合製作《非常平等任務》,至今年已踏入第七輯,他期望劇集可以繼續在推廣人人平等的訊息上出一分力,鼓勵大眾攜手締造一個更有Heart、更平等的社會。

「平等機會大使」莊思敏、糖妹@糖兄妹、周永恆及伍允龍在活動上,暢談了他們對兩性平等及種族共融的看法。而香港男士協會秘書黃德智、王澤剛及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總幹事廖佩珊分別宣讀「男人之苦」及「女性宣言」,又互贈別具心思的禮物,希望引發社會對兩性議題有更多討論。男士協會的訴求包括社會應該平等對待男士、設立男士專科、設立有薪侍產假及成立男士事務委員會。而婦女中心協會建議社會應確認「無酬家務勞動價值」、增加對照顧者的支援及政府應制訂政策照顧婦女需要。《種族歧視條例》全面生效了一年多,巴基斯坦學生會代表M. Tariq分享條例實施後少數族裔在香港的生活現況、中巴混血兒碧樺依亦分享了她對條例的意見。

新一輯《非常平等任務》題材涉及現行四條反歧視條例,包括一宗女教師必須穿裙上課而涉及《性別歧視條例》的個案,以及有關《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殘疾歧視條例》的個案。《種族歧視條例》於二零零九年已全面實施,節目也會探討最新情況。香港有不少男士認為女權高漲,建議特區政府成立「男人事務委員會」;而隨着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坊間開始有要求政府訂立「年齡歧視條例」的聲音;有見及此,節目亦會探討男性地位及年齡歧視的問題。

《非常平等任務》由二○一一年四月六日起,逢星期三晚上七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http://rthk.hk提供直播及節目重溫。另外,為配合節目的播出,平機會特別設立熱線,解答觀眾就節目內容及相關法例提出的查詢。觀眾可於節目播映完畢至晚上八時前致電,電話號碼為2511 8211。

請選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