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港大聯推【香港慎思】
了解民意對替補機制的取態
發稿日期:2011-09-11

政府早前發表諮詢文件,就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諮詢公眾。為了解民意所向,並推動明辨慎思的風氣,鼓勵大眾對於重要及複雜的公共議題有更深入了解後再作取態,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聯手推出【香港慎思】項目,就「市民應否支持改變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的議題,先進行首階段的民意調查,再邀請其中119名受訪者參與深入的討論,進行第二及第三輪問卷調查,從而了解市民在加強對有關議題的認識後,會否有態度上的轉變。

 

第一階段民意調查於2011年8月29日至9月7日進行,以電話隨機抽樣形式,成功訪問了1,008名18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訪問題目為「你認為政府應該修改法例去改變填補議席出缺的安排,或是應該維持現狀,如常進行補選?」調查顯示,表示應修改法例的受訪者佔57%,希望維持現狀的佔31%,表示沒有所謂的佔5%,而表示不知/難講的則佔7%。

 

【香港慎思】辯論會及第二和第三輪民意調查於今日(九月十一日)在香港電台進行。大會從首輪1,008名受訪者中,隨機抽樣邀請119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香港市民參與,最後到場的有85人。出席者必須在聆聽嘉賓的正反雙方辯論前,先回答四條有關替補機制的問題,繼而旁聽對議題持正反意見的人士交流。出席辯論會的嘉賓包括:(正方)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廼強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反方)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期間,受訪者亦獲邀參與討論及自由提問,最後再次填寫內容相同的問卷,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作最終分析。

 

第二及第三輪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慎思辯論前,表示支持修改法例的佔49%,而贊成維持現狀的佔48%。辯論會後,表示支持修改法例和維持現狀的分別為43%及55%。(詳細資料見附檔)

 

【香港慎思】的靈感乃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慎思民調,藉着提供多元資料以及正反雙方的不同觀點,加強參加者對議題的認知和理解,讓他們可以在獲得較均衡全面的資訊基礎上,有深化的討論和更深入的思考,從而形成更成熟的民意。

 

【香港慎思】辯論會的全部過程,包括民調結果、嘉賓和受訪者的討論內容及參與這次活動的感受,將於九月十三日(星期二)下午五時至八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及港台網站(http://rthk.hk)【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時段內播出。

「香港慎思」民意調查結果

請選擇日期
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