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人對本地土地註冊制度認知不足
港台「老土正傳」助公眾了解業權註冊新制
發稿日期:2009-03-31

配合專題電視節目《老土正傳》的播出,香港電台早前委託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進行問卷調查,探討本港市民對土地註冊制度的普遍認識程度。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認為,準備購入物業時,有需要確定賣方是否物業的真正業主;但有五成多受訪者並不察覺,現時的註冊業主未必等同物業的法定業主。

調查在今年二月尾至三月初期間,於本港六個地區包括銅鑼灣、北角、觀塘、旺角、沙田及荃灣以街頭訪問形式,成功訪問了六百位三十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當中約六成受訪者擁有或曾擁有物業。調查主要了解受訪者對購入物業時,是否認為需要核實物業業主資料,以及他們對土地註冊制度的認知。

負責今次調查的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學部首席講師張兆球博士指出,調查反映市民對本港土地註冊制度認知不足:大約有一半受訪市民未曾聽過契約註冊或業權註冊制度;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則未聽過於2004年獲立法會通過但仍未正式生效的《土地業權條例》。張兆球認為,市民普遍認為法律是深奧難明的事情,土地註冊制度和《土地業權條例》又相當具技術性,加上該條例仍未實施,除非牽涉樓宇買賣或土地權益,否則市民一般不會花太多精神和時間去了解這些條文。

土地註冊處首席土地註冊主任方吳淑儀指出,擬推行的業權註冊制度是一項重大改進,市民只需透過查閱「業權註冊紀錄」便能確定物業的業主,免卻律師重覆查閱過往樓契,及省卻業主和銀行儲存大量樓契的不便,有助簡化物業的轉易程序。

《老土正傳》節目監製李慶華指出,這次是首次與土地註冊處合作,採用製作專題電視節目的形式,推廣非常技術性的土地註冊制度及相關法律條文。他期望,集輕鬆與資訊性於一身的《老土正傳》,能提高市民對物業權益及保障的認識。

《老土正傳》由香港電台電視部及土地註冊處聯合製作,逢星期三晚上七時正,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http://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詳情可瀏覽節目網頁http://www.rthk.org.hk/special/historyofhklands

香港市民對「土地註冊制度」普遍認識調查報告 (PDF file)

請選擇日期
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