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女人多自在》看女性面對抉擇心路歷程
調查指女性感情生活與理想存差異
發稿日期:2011-10-15

現今香港女性比以前獲得更多教育及就業機會,被認為社會地位可跟男性看齊。然而,不少研究發現,部份本港社會制度不單沒有改善性別不平等情況,反而越趨嚴重。綜觀現時香港有不少團體推動女性權益,避免女性受到性別歧視;然而女性在社會中享有的地位,是否體現到她們的主體性?為此,香港電台與婦女事務委員會聯合製作《女人多自在》電視單元劇,期望透過戲劇講述不同階層的婦女議題,解構她們在面對變改時如何呈現堅毅不屈的力量。

港台早前委託香港樹仁大學就「香港女性感情生活及與伴侶關係」進行問卷調查,並於今天(10月15日)舉行《女人多自在》啓播禮暨「香港女性感情生活及與伴侶關係」調查發佈會;分析女性心目中的理想對象及結婚原因、女性感情生活,及女性與伴侶關係的現況及對未來的期盼。

香港電台總監(電視)施永遠、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靜芝聯同一眾《女人多自在》演員應邀出席。參演藝人蒙嘉慧、鄭希怡、楊淇、楊羚、雪梨及盧鎮業現身支持活動,更即席分享對理想對象的期望,並大談對婚姻的看法。大會更邀請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講師尹國輝,就《女人多自在》—「香港女性感情生活及與伴侶關係」問卷調查作報告及分析。

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半受訪者心目中理想對象與現實伴侶有距離,當中的差異最大是價值觀及性格方面;另有三成女士表示因不想錯過適婚年齡的尾班車而選擇結婚。

在感情生活方面,有四成被訪者表示有婚前性行為,而在有伴侶情況下跟其他人發生曖昧關係的亦佔三成半;另外,有超過三成受訪者試過或正在跟經濟條件比自己差的人拍拖或結婚,而年齡及經濟條件並非受訪者考慮拍拖或結婚的主要因素。當中亦有三成人表示可以接受跟比自己年輕很多的伴侶拍拖或結婚,反映部份現今女性會向現實妥協。

整體而言,是次調查窺探了香港女性在感情生活及與伴侶關係方面的主體性。尤其當被問到她們如何形容自己現在或未來的感情生活時,她們往往把自己的情緒跟伴侶關係連成一線,例如會因為沒有伴侶而感到不快、沮喪,亦會因為跟伴侶關係甜蜜而感到欣喜,甚至把自己的希望建立於跟伴侶的關係之上,調查結果亦反映女性在感情生活這個層面所缺乏的主體性。

但從調查結果中不難發現,部份受訪者正過著精彩的感情生活,例如會跟年齡差距較大及經濟條件較差的伴侶拍拖,有些更會主動到夜店結識異性、甚至跟伴侶發生婚前性行為。以上可見,香港女性雖然在她們感情生活上未必完全體現到主體性,然而在不同的切入點窺探,卻看到香港女性在不同行為上嘗試體現女性自主的一面。

香港電台與婦女事務委員會聯合製作一連十集《女人多自在》電視單元劇,每集由一個關鍵時刻、一個重要的決定講起,題材包括:未婚懷孕、夫妻誰顧家、患上乳癌、經濟困境、少女成長、中女的困擾、少女新移民的適應、在職母親、照顧家庭老弱及老伴離逝等,解構女性作出重要抉擇的心路歷程及所面對變改當中那股堅毅不屈的力量。

《女人多自在》將於十月十六日起,逢星期日晚上七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重溫。詳情請瀏覽節目專頁:http://rthk.hk/special/women4/

*《女人多自在》「香港女性感情生活及與伴侶關係」調查報告及簡要見附件

《女人多自在》—「香港女性感情生活及與伴侶關係」調查報告簡要
《女人多自在》—「香港女性感情生活及與伴侶關係」詳盡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