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普通話台辦「2011大專普通話辯論賽」
港大樹仁激辯香港民主進程中激進可否避免
發稿日期:2011-11-19

近年香港議會內外均有政治團體打着爭取民主的旗號,採取一些激進的行動,如包圍立法會或在議會內向官員投擲物件等。究竟在本港民主進程中,這種行為是否無可避免呢?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主辦的「2011大專普通話辯論賽」今日(十一月十九日) 舉行總決賽,就以此焦點為辯題,讓比賽最後兩強展開激烈辯論。

經過多場初賽及準決賽後,香港大學及香港樹仁大學辯論隊脫穎而出,晉身「2011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爭取冠軍寶座。總決賽辯題為「在香港民主進程中,激進是不是可以避免的」,由香港大學與香港樹仁大學對壘。經過評委包括:主席評委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大律師公會副名譽秘書陳慶輝大律師、鳳凰衞視中文台副台長程鶴麟、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教授及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節目總監周國豐就兩隊同學在審題、論證、辯駁、配合及辯風等技巧作出評分後,結果由香港大學奪得冠軍,香港樹仁大學獲亞軍,而季軍得主為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冠軍戰優秀辯手」由香港大學李嘉同學奪得,而「年度最佳辯手」則由香港樹仁大學張卓同學及香港大學姚文奇同學一同奪得。冠軍得主將代表香港參加明年舉行的「粵港澳高校辯論賽」,迎戰過江挑戰的澳門及廣東區冠軍隊伍。

「大專普通話辯論賽」以「雄辯用華語、精英顯睿智」作為口號,今年已舉辦第十二年。比賽旨在向大專院校推廣普通話辯論的風氣,同時提高學生的思辯能力。本年度賽事共有九間大專院校參加,包括: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嶺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大學。

「2011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由港台普通話台節目主持陳箋、徐昂擔任司儀。比賽的足本過程(包括初賽、準決賽及總決賽)於十月二十三日起,一連十二個星期日晚上八時至九時,在香港電台普通話台(AM621 / FM100.9灣仔、銅鑼灣、跑馬地、屯門北/ FM103.3將軍澳、天水圍/ 數碼廣播31台)「2011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節目中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