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第四台辦「李斯特沙龍」音樂會
紀念鋼琴大師李斯特二百週年誕辰
發稿日期:2011-11-29

  歷史上最著名的鋼琴大師李斯特一生為音樂而活,其首屈一指的琴藝和獨特創新的演奏風格令他聲名大噪,風靡整個歐洲,更贏得後世的讚賞和頌揚。為紀念這位「鋼琴之王」誕生二百週年,香港電台第四台及第四台之友協會誠意呈獻「李斯特沙龍」音樂會,邀請年輕鋼琴家王致仁擔任演奏嘉賓,一起回顧李斯特的成就。

  在眾多鋼琴獨奏作品中,《B小調鋼琴奏鳴曲》是李斯特的成名作之一,當中包含高難度的變奏及發展。在李斯特風格的啟發下,王致仁將於今次音樂會中重新詮釋該作品,帶領聽眾到另一種音樂意境。此外,他亦會演奏《創世六日變奏曲》的改編版及多首精選名曲,讓大眾感受李斯特作曲技法的多樣化之餘,亦可欣賞演出者在音樂改編上所花的心思。就讀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王致仁於2010年香港藝術節舉行第一次個人李斯特鋼琴獨奏後,曾到法國、德國及英國等地演出,在國際音樂賽事中獲獎無數。他亦曾分別於皮卡迪利聖雅各教堂及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李斯特協會週年音樂會演出過以上兩首作品。這次音樂會上,觀眾不但能夠近距離了解李斯特的佳作,亦可一睹這位新一代鋼琴之王的演出。

  出身於匈牙利的李斯特,早期擅長改編樂章,加上其靈活流暢的彈奏技巧,就連當年貝多芬欣賞過他的演奏都為之讚嘆。受帕格尼尼、蕭邦及白遼士的影響,他的作品融合了這幾位偉大音樂家的特色,將音樂的造詣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他最大的貢獻是創造了「交響詩」的樂曲形式,為古典音樂發展作出了很重要的改革。

  「李斯特沙龍」音樂會將於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二)下午四時假香港電台一號錄播室舉行。有興趣人士請將姓名、地址、電郵、日間聯絡電話及門票數量(不多於兩張)傳真至2339 6427或郵寄至「九龍中央郵箱70200號香港電台第四台」。有關詳情及表格亦另刊登於《美樂集》十二月號。門票數量有限,送完即止。音樂會亦將於十二月三十日(星期五)晚上八時及翌年一月四日(星期三)下午二時於港台第四台(FM97.6-98.9)重播。查詢請電2339 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