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逆境中學習名人智慧
馬時亨教你轉危為機
發稿日期:2009-04-03

金融海嘯衝擊全球,早前已有報道指港人受情緒困擾以及自殺的求助個案急增。如何化解這些壓力成為正面的動力?大家或可從智者的說話中得到啟示。

最近香港電台於周末播放【人間風景】節目,邀請四位嘉賓,包括馬時亨、林煥光、李焯芬教授和畫家阿虫,給香港人灌注心靈雞湯,在一片負面的氛圍中打氣充電。四位歷練豐富、身經百戰的嘉賓,於節目中各選用獨特方式:說故事、傾佛偈、自創金句及分享人生體會,希望從中釋放生活智慧,鼓勵全香港市民在低潮中勇往直前,迎難而上。

幾位嘉賓近日積極進行錄音,身為香港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榮譽教授的馬時亨仍離不開老本行,其中內容講及全球關注的「投資」問題。他指最近跟朋友聚會時被問到投資策略,馬時亨即時介紹了三種「必賺」的投資,目前還有甚麼投資肯定賺錢呢?原來是健康、家庭和心靈。馬指現時每日前往自修室,也注意日常飲食,希望生活健康。他又勸籲大家多抽時間陪伴家人,因為於逆境時家人才是最大的支柱。而身為基督徒的「肥馬」,當知道自己腦患病時,仍然感到平安,皆因他投資於心靈上。「肥馬」自從退下公職之後優哉游哉,這三項投資必定大賺。

李焯芬教授潛心佛學,他最喜歡傾佛偈,讓大家從小故事中領略大智慧。李教授給大家講了一個故事:話說有一個水喉匠每天工作完畢,踏入家門前都會將當日的煩惱掛於門外大樹上,拜託樹代為看管,然後開開心心的回家去。故事教導大家勿把煩惱帶回家,好好享受家庭樂。李教授為大學副校長,工作繁重,煩惱特別多,港大也有不少樹木,應該足夠李教援,還有徐立之校長及其他同事放下所有煩惱而無需帶回家了。

完成奧運馬術這項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工程後,林煥光對人生會否有更多體會呢?他引用「項羽本紀」教人自省的重要性。指常用的流行四字詞,如「破斧沉舟」、「先發制人」、「四面楚歌」等,一直用作形容項羽英雄悲壯的故事,不過後來卻被司馬遷評為「荒謬」,英雄故事只是錯估形勢的結果。林煥光極之贊同司馬遷的見解,他借古諷今,提醒人要自省。

至於畫家阿虫,港人對他的金句均耳熟能詳,他在節目上有甚麼新猷要先賣關子了。【人間風景】逢星期六、日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不同節目時段內輪流播放。幾位名人會送上寶貴的人生智慧,相信對聽眾來說是不錯的精神食糧。

請選擇日期
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