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多個嶄新環節周一推出提供全面資訊
港台【精靈一點】提倡病人自助互助
發稿日期:2012-01-05

病人要度過漫長的治療及康復時間,除了需要醫護人員和家人的照顧外,個人的正面思想與同路人的互助支持也是十分重要的。香港電台第一台醫療健康節目【精靈一點】將由下周一(一月九日)開始推出「關愛病人大行動」,製作連串以病人「自助互助」為主題的嶄新環節,提供更多疾病護理、心理健康與病友分享等資訊,讓病者輕鬆走出病魔的陰霾,邁進復康之路。

 

香港電台第一台今日(一月五日)舉行「精靈一點│關愛病人大行動」啟動禮,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醫生、副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和藝人林峯主禮。儀式先由多位醫護界人士及病人組織代表把【精靈一點】的節目新元素掛在「健康之樹」上,介紹各個專為病者而設的全新環節。一眾嘉賓包括:醫院管理局社區及基層健康服務部總行政經理戴兆群醫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香港大學副校長譚廣亨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研究所胡志遠教授、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梁憲孫醫生、香港醫學組織聯會主席勞思傑醫生、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教授及科研總監陳肇始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立法會議員(醫學界)梁家騮醫生、香港護士協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衞生服務界)李國麟博士、病人互助組織聯盟內務副主席袁少林、腎友聯主席劉國輝、心血會主席高耀章、關心你的心主席梁艷貞、香港強脊會主席林韋雄、新健社委員曹心有和血友病會副主席陳綺蓮。接着三位主禮嘉賓灌溉「生命花園」,宣揚病人「自助互助」的三大要點為「愛心」、「耐心」和「信心」。

 

活動上,周一嶽醫生還闡述了病人「自助互助」精神的好處和重要性,而林峯則分享曾在病榻中所聽過的一首窩心歌曲,以及過去曾利用音樂去安慰病者的經歷。另外,大會亦邀請病患者及過來人分享克服病魔的經驗。二十多歲的陳敏馨二千年患骨瘤,多次徘徊生死邊緣,一隻腳已被切除,去年復發並確疹癌細胞擴散至腦部。這次醫生雖已明言未能救治,但她卻能自我調息心理狀態,令病情得以好轉。三歲的聶嘉玲患有地中海貧血症,需要長期接受治療,最近幸獲安排換臍帶血。而病人組織「生命小戰士會」主席葉溵溵,於八個月大的時候曾患威爾姆氏腫瘤,因病而加入該會,現成為該會骨幹,以過來人身份幫助其他病人,為病童帶來更多溫暖。

 

「精靈一點│關愛病人大行動」設有多個環節,全方位為病人提供實用的信息與支援,內容包括:「疾病管理」│香港復康會的疾病管理專家教授病人與各種長期病患作戰之對策,樂觀地與病共存;「疾病護理」│中文大學拿打素護理學院的醫護專家為病人提供各種病患的護理之道;「病友教路」│邀請長期病患者現身說法分享抗病經歷;「病人自強」│臨床心理專家從精神及心理角度介紹病患期間精神自強的重要性;「做個精靈病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在不同層面上給予病者適當的忠告,指導他們透過改善行為令治療更加有效;「抉擇」│病人往往在治療上面對太多抉擇而無所適從,節目請來專科醫生給予意見,減輕病人因資訊爆炸而帶來的緊張感;「癌病路共同走」│特別為癌症患者而設,由香港癌病基金會請來各種癌症專科醫生及病人,給予患者更多援助和鼓勵。此外,為了紓緩病人的情緒,節目特設「精靈點唱站」接受聽眾於節目播放期間致電1872311或電郵至radio1@rthk.hk點唱,為病中的親友打氣。

 

「精靈一點│關愛病人大行動」啟動禮由邵國華和張婉君擔任司儀,活動的精彩片段將於一月九日下午一時在【精靈一點】節目中播出。【精靈一點】逢星期一至五下午一時至三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