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第五屆香港書獎結果今出爐
十二本優秀中文好書獲嘉許
發稿日期:2012-06-13

為推動優質閱讀及表揚出色的中文出版書籍,香港電台文教組、香港出版總會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第五屆香港書獎」。經過十七位專業評審的嚴格挑選,以及公眾網上投票,十二本獲獎中文好書經已順利誕生。今日(六月十三日),大會假香港電台舉行頒獎禮,多位得獎作者及出版社代表均出席領獎並分享感受。

「第五屆香港書獎」候選名單由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關專業團體、報刊雜誌文化版、書評人及市民大眾提名而產生。所有被提名的書籍皆為二零一一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首次在香港或非本地出版之中文書籍(包括翻譯作品)。早前十七位評審由三百七十二本合資格的書籍當中,選出二十三本進入決選,然後再進行公眾投票及第二輪評審,揀選最出色的作品予以嘉許。本屆評審團成員包括:(按姓名筆劃序)丁新豹、何巧嬋、陶然、陳雲、張秉權、張倩儀、黃念欣、黃嫣梨、楊玉峰、葉輝、廖偉棠、鄧小宇、鄧樹榮、蔡東豪、潘國靈、羅乃萱、羅淑君。評審評分與公眾投票各佔總分百份之九十及百份之十。

「第五屆香港書獎」十二本獲獎書籍包括:(排名不分先後)《我的父親羅孚─ 一個報人、「間諜」和作家的故事》、《香江有幸埋忠骨:長眠香港與辛亥革命有關的人物》、《人間滋味》、《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剩食》、《暴風雨的記憶─1965-1970年的北京四中》、《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官商同謀─香港公義私利的矛盾》、《君子以經綸─沈鑒治回憶錄》、《恒仔的日與夜》、《香港城邦論》及《香港當代作家作品合集選─小說卷(上、下冊)》。

頒獎禮嶄新地由 “4x4 Plucked”的阮四重奏、海潮的沙畫及詩歌朗讀梁偉洛的《榕樹》綜合表演作為序幕。應邀擔任頒獎嘉賓的知名人士包括:前立法局議員黃錢其濂、前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資深粵劇工作者阮兆輝、金像導演嚴浩、著名作家白先勇及廣播處長鄧忍光。此外,合作機構代表香港出版總會理事兼香港出版學會會長李家駒博士、廣播處長鄧忍光,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李玉文亦致送紀念品予在場的評審委員:羅乃萱、陳雲博士和鄧小宇,以表謝意。

「第五屆香港書獎」頒獎禮由馬克菲及程振鵬擔任司儀。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的「開卷樂 之 第五屆香港書獎特輯」,首集輯錄了頒獎禮的精彩片段,將在六月十六日晚上九時於香港電台第二台(FM94.8-96.9)播出。節目隨後各集將會訪問得獎書籍的作者,並安排於逢星期六晚上九時半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放及提供節目重溫。獲獎書籍和評審團的介紹已存載於香港電台網站「第五屆香港書獎」專頁(http://rthk.hk/culture/5thbookprize),歡迎大眾登入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