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回歸十五年大事選舉揭盅
「沙士」肆虐成港人最難忘事
發稿日期:2012-06-28

香港回歸祖國將屆十五年。期間,香港人無論在政治、經濟、民生、文化等方面都經歷起伏變遷,當中有得有失,有喜有悲。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趁著香港踏入另一新里程之際,舉辦「15載難忘事」網上選舉,與大眾回顧過去十五年的大事,並且了解港人心目中哪些年、哪些事最是難以忘懷。

「15載難忘事」網上選舉由本年5月21日至6月25日在港台網站「特區15」專頁進行,歡迎網友從回歸十五年來的一百件大事中,選出最難忘的十項事件。選舉最終獲得近一萬票之多,結果依次序為: 

1.     

SARS肆虐近300人死

2003年,SARS疫症爆發,歷時三個月。沙田威爾斯醫院醫護人員受到感染,後來更發展至社區傳播,淘大花園E座居民集體感染。全港1700多人受感染,299人不治。

2.     

香港回歸中國

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香港正式回歸中國,中英兩個領導人在會展新翼出席交接儀式,英國國旗降下,中國國旗升起,正式結束香港156年的殖民地時代。

3.     

數十萬人遊行反23

2003年7月1日,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反對23.還政於民」大遊行,數十萬市民上街,由維園遊行至政府總部,期間沒有發生任何混亂。除反23條,市民亦表達對政府施政、民生等問題的不滿。

4.     

雷曼迷債事件

2008年,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大批購買了雷曼迷你債券及相關產品的本港投資者頓成「雷曼苦主」。苦主多次上街遊行及衝擊銀行。十個月後,根據證監會與分銷銀行終於達成的協議,大部分投資者都可以取回相當於七成的投資金額。

5.     

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挾持8

2010年,一個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遭槍手門多薩挾持,與警方對峙多個小時後,流血收場,造成8名港人喪生,7人受傷,槍手當場被擊斃。

6.     

股市大瀉樓價大跌

1997年,亞洲多個地區的金融風暴於10月吹襲本港,投機氣氛愈來愈濃,拆息高企、股市大跌、樓價滑落,本港經濟走向衰弱。

7.     

董辭職曾任特首

2005年董建華以腳痛為由,辭去特首一職,隨即獲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當時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贏得特首選舉,接任特首。

8.     

特首選舉梁振英勝出

2012年,回歸後第四屆特首選舉峰迴路轉,本來大熱的唐英年被揭有婚外情及在大宅僭建地下室。另一候選人梁振英雖然亦被指在西九評審中有利益衝突,但最後仍以六成一得票率贏得選舉。



9.     

政府派錢6000

2011年政府決定向全港大約610萬,18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派發6000元,但新移民未能受惠,最後政府注資15億到關愛基金,向低收入新移民派發6000元。

10.  

雙非孕婦湧港產子

過去十年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飈升逾50倍,共有17萬雙非嬰兒在港出生,政府雖於2011年4月「落閘」,讓公院拒收內地孕婦預約,但「衝急症室」的情況卻因而日益加劇。

除了投選難忘事件外,「15載難忘事」網上選舉還邀請參加者評價香港十五年來的得與失。綜觀意見,較多人關注香港回歸後的政治和民生轉變。政治方面,參加者覺得失比得多。認為回歸後香港在政治方面有所得的人約佔28%。當中多數指香港在回歸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而且仍然享有自由。至於認為有所失的則超過34%。不少指回歸後的言論、新聞、集會的自由都收窄了。民生方面,得和失的數字差距甚大。表示有所得的約佔6%,當中較多認為得着是政府派錢及落實最低工資;而表示有所失的則超過26%,主要原因是香港通脹愈來愈高,貧富懸殊亦越見嚴重。 

「15載難忘事」網上選舉結果於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上午八時至十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千禧年代》節目內公布。港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出並提供節目重溫。選中十件最高票數大事,或最多最高票數大事的三名參加者,將獲得旅遊禮券及《自由風自由Phone-回歸十五年人物專訪》嘉賓的親筆簽名特區紀念賀咭。得獎名單將七月十六日在港台網站「特區15」專頁(http://rthk.hk/special/hksar15/polling.htm)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