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鏗鏘集》公佈回歸十五周年民調結果
市民對有否落實「一國兩制」越趨懷疑
發稿日期:2012-06-29

       今年是香港回歸十五周年,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回歸周年前夕進行電話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中央有否落實「一國兩制」的態度越趨懷疑,48.5%的市民回答『一半半』,比2001年的20.7%增加超過一倍;市民對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及廉潔等現況的不滿意度均上升,其中對廉潔狀況的不滿程度增加最多,由去年的10.8% 大幅增加兩倍至34.8%。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自2001年回歸四周年起,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二年進行同樣調查,了解市民對香港現況及前景的評價,今年共訪問了1,009名市民。

       在「一國兩制」下生活了十五年,認為中央有落實「一國兩制」的市民只有30.8%,較十年前(2002 / 58.3%)減少接近一半,反映信心明顯下降。不過,市民在回歸後對中央政府印象好了的仍較多,佔36.6%,覺得印象差了的只有15.1%。與此同時,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不滿度連續五年上升,認為政府過去一年表現普通和不滿意的分別有39.5%和45.8%。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公民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認為,市民對「一國兩制」越來越失去信心,主要是歸究特區政府管治不佳,對中央的不滿相對較少:「市民對中央政府的感覺是很微妙的,暫時對中央政府的印象是好多於壞,但也只是暫時性,因為過去十年數字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印象也是一年比一年差,今年更達到歷史低點。如此下去,是一個雙輸的局面。」他認為,中聯辦示威受打壓,民主進程受到拖延等事件,都影響了中央政府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

       調查於5月25日至6月2日進行,期間發生特首曾蔭權涉嫌收受富商利益接受廉署調查,亦因豪華外訪事件,要向公眾致歉。有54.8%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過去一年的表現表示不滿意,數字比去年(39.4%)大幅上升15.4%;以上事件亦令市民對香港廉潔狀況的不滿大幅增加(由去年10.8% 增加到今年的34.8%)。

       另外,有超過四成巿民認為特區政府過去一年表現不佳,當中最差的是房屋政策,高達63.2%的市民表示不滿。針對其他香港發展現況諸如法治、人權和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的維繫,不滿度均比去年稍為增加。

       對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期望(民調進行期間仍未發生梁宅僭建風波),有39.5%的市民認為會比現屆(曾蔭權領導)政府表現好,但仍有29.6%表示「不知道」或「很難說」,甚至有12.3%覺得變差,顯示社會有相當部分市民對下屆政府的施政不表樂觀。

       陳健民表示:「大部分市民主要關注房屋、教育及經濟等問題,對能否維繫核心價值雖感到悲觀,但並非是最迫切的問題。未來政府可能會走新加坡模式,即是搞好麵包問題,就能穩定局面。不過若發生影響法治、人權等核心價值的事件,相信社會還是會有反彈的。」

       《鏗鏘集》回歸十五年特輯將於本周日(七月一日)晚上七時至八時,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除分析上述民調結果外,並節目亦訪問了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政商領袖田北俊、本土行動成員朱凱迪等,分享他們對香港社會回歸後的各種觀察。

附:「市民對回歸十五周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調查結果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