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第四台《愛樂同盟》
魏永捷分享與別不同的音樂旅程
發稿日期:2012-08-24

  香港郵政副署長魏永捷可謂是不一樣的音樂發燒友,其音樂成長歷程更是與別不同。小時候雖然受環境所限,他只能透過學校的音樂課學習牧童笛和參加合唱團,長大後他卻向難度挑戰,在沒有樂器根基的情況下,成功考取八級樂理的資格。對於如此特別的音樂經歷,他笑言都是源自對音樂的熱愛。他早前應邀到香港電台第四台節目《愛樂同盟》─「酷愛音樂」環節中接受主持李嘉盈訪問,將自己的音樂故事娓娓道來,與聽眾分享他對音樂與生活的獨特見解。

  魏永捷從小喜歡音樂,尤其盼望能學習音色悠揚醇厚的大提琴,但卻因當時家庭的經濟能力有限而未能如願。直到投身社會,排山倒海的工作又令這個音樂夢想難以實踐,他帶點無奈地說:「唯有把這個目標安排到退休後吧!」雖然未學懂拉奏大提琴,但他在小學時吹奏牧童笛的出色表現,就為他帶來了首次的演出機會。當時,十多位小學生,一行人走到黃大仙公園的露天場地為街坊表演牧童笛,那怕表演中途天氣轉壞,這班小小音樂家無懼風雨,順利完成表演。他表示,就是這次難忘的經驗令他明白,臨危不亂、處變不驚是表演者必須具備的專業精神。

  升中後放下了牧童笛,魏永捷的聲音就自然地成為他的樂器,亦是他開始接觸唱歌的原因。中學時期,他積極地參加合唱團,獲得機會演出韓德爾的《彌賽亞》和佛瑞的《安魂曲》等高難度樂曲。大學時,他不但成為了詩歌班的指揮,更運用了唱歌的聲樂知識,於被他形容為「只能考天才波」的八級樂理考試中取得及格。2009年,他參加了學士合唱團三十週年音樂會,演出馬勒的《第八交響曲》。直至今天,他仍醉心於唱歌,在香港聖樂團擔任男低音,亦經常出席音樂會,欣賞各地合唱團的演出,豐富自己的音樂造詣。

  不論作為演出者或是觀眾,魏永捷總能感受到音樂的獨特魅力。他形容音樂讓他變得專注、有耐性,更令他的生活充滿正能量,「儘管準備再充足,正式演出時都可能出現問題,過分緊張反而容易犯錯,不如學會處理好情緒,輕鬆面對發揮最好水準!」由此可見,音樂不但是一門藝術,還是修心養性的良方。

  隨著時代的轉變,讓孩子學習音樂已是現今父母的指定動作。魏永捷表示,不少父母都以考取級數或參加比賽為由,要求子女重複練習特定曲目,令子女失去耐性而抗拒習琴,甚至對音樂生厭。他認為父母若先培養子女對音樂的興趣,鼓勵他們從心出發去感受和喜歡音樂,對其身心的健康發展會更有幫助。

  《愛樂同盟》由李嘉盈主持,逢星期一至五下午四時至六時,於香港電台第四台(FM97.6-98.9)播出。魏永捷訪問的精彩內容將於下周一至五(八月二十七日至三十一日)下午五時十五分在「酷愛音樂」環節中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http://radio4.rthk.hk/)供聽眾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