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公布建國六十年特備節目
十花甲名人聚首率先為國祝壽
發稿日期:2009-04-28

配合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香港電台將由五月起推出連串電台、電視、互聯網製作及研討會,多角度探討中國六十年來的發展,與大眾一同重溫歷史,展望將來。

港台以別出心裁的形式為建國六十年節目揭開序幕,今日(四月二十八日)特邀十位來自不同界別,但同樣與共和國同年誕生的名人出席「六十年來│共和國同齡名人聚會」。出席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方黃吉雯、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金像影后鮑起靜、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香港氣象學會主席林超英、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及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一眾嘉賓分享他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步成長的所思所想,並即席選出心目中六十年來的風雲人、事與物。各人更帶備別具特色和意義的禮物贈送給國家祝壽。

廣播處長黃華麒在致辭時率先介紹建國六十年的特別製作。打頭陣的是於本周六(五月二日)舉辦的座談會【中國文化的更新│『五四』九十周年回望】,由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的周佳榮教授、侯勵英博士、林啟彥教授及香港公開大學趙雨樂副教授主講,從「五四」說起,探討中國的百年興衰與未來。座談會安排於五月九日晚上八時,在港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 此外,電台部將於六月推出新節目【都付唱談中】,以音樂角度看國家六十年來的風雲變化。主持李仁傑和林潔賢會透過富有年代特色的歌曲,引證歷史變遷,重拾時代記憶。擬在暑假啟播的【中國的近鄰】會介紹鄰近國家的風土人情,從中帶出國家之間的交流與互動。電視紀實節目【六十年來】則走訪多個周邊國家,探討中國外交關係的演變與發展。

港台網上廣播站由即日起推出「六十年來」專頁(www.rthk.org.hk/special/60yearson),陸續上載相關的電台、電視製作之餘,還以時間軸形式展現中國建國六十年來重要的人、事和物。網民可按「人物」或「事件」等類別,隨意搜尋個人的興趣範疇,也可利用分享工具把有趣的資料公諸同好。

「六十年來│共和國同齡名人聚會」由區麗雅和謝志峰擔任司儀,精彩片段將於五月三日(星期日)晚上九時至十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港台網上廣播站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http://www.rthk.org.hk/special/60yearson

嘉賓

建國六十年賀禮

心目中六十年來中國風雲人、事、物

 

 

風雲人

風雲事

風雲物

1. 陳鑑林

(立法會議員)

運寶船

鄧小平

1992年鄧小平南巡

紀念鄧小平瓷碟

2.       方黃吉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健康快車眼科火車醫院模型

鄧小平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香港特區區旗

3.       施永青

(中原集團主席)

座右銘:

先打貪腐,再搞法治

毛澤東

文化大革命

毛語錄

4.       王國興

(立法會議員)

工聯會歷史圖片集 

毛澤東

改革開放

人民幣(紙幣)

5. 李麗娟

(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個人詩作

溫家寶

楊利偉圓航天夢

三峽水壩工程

 

6. 鮑起靜

(金像影后)

中國少數民族書籍

紅線女

四人幫倒台

中國郵票

7.       張宇人

(立法會議員)

菜式「金龍吐珠」 

鄧小平

 

改革開放

首個載人太空艙

8. 林超英

(香港氣象學會主席)

對聯:

風雲雨雪氣潤九州天地

動植飛潛靈生八藪河山

秦大河

 

1990年中國人

首次徒步抵達南極

黑嘴端鳳頭燕鷗

 

 

9. 鄭宇碩教授

(城大政治學講座教授)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鄧小平

1949年10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袁隆平的雜交水稻

 

10. 程翔

(資深新聞工作者)

聖經 

趙紫陽

六四事件

文匯報社論「痛心疾首」

 

 

 

請選擇日期
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