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精靈一點】籲大眾關注健康
醫生病友齊聲宣誓共迎世界健康日
發稿日期:2012-10-09

 

「早日康復」是每個病者的心願,但要真正做到,不僅醫護人員需要努力診治,病者也要積極配合療程。香港電台第一台健康節目【精靈一點】今日(十月九日)舉行「世界健康日巡禮暨病人約章簽署儀式」,邀請多位醫學界人士介紹今年各個不同主題的健康日,並且與病友代表一同宣讀《病人約章》,承諾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

「精靈一點世界健康日巡禮暨病人約章簽署儀式」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以及廣播處長鄧忍光主禮。活動開始時先由病友親述身負長期病患的感受。隨後,與病友同行抗敵的醫生,包括: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梁憲孫教授、香港醫學組織聯會主席勞思傑醫生、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醫生,以及香港醫學會現任會長謝鴻興醫生,則講解醫學界的經典法規《醫者誓言》。

為提醒大眾多關注健康,九位醫學組織的代表分別介紹今年多個世界性的健康日,同時給予健康小提示。出席的醫學組織代表及其介紹的世界健康日計有: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王國耀醫生「世界心臟日」(九月二十九日);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講座教授譚智勇「世界視覺日」(十月十日);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公共關注委員會發言人簡重盛醫生及秘書麥永接醫生「世界精神健康日」(十月十日);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義務秘書李家榮醫生「國際風濕病日」(十月十二日);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葉大鵬醫生及委員何堯忻醫生「世界骨質疏鬆日」(十月二十日);香港中風基金主席方道生醫生「世界中風日」(十月二十九日);香港胸肺學會會長何重文醫生及美國胸肺科學院港澳分會會長陳偉文醫生「世界慢阻肺病日」(十一月十四日);香港糖尿聯會主席梁彥欣醫生及前主席馬青雲醫生「世界糖尿病日」(十一月十四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在活動上特別提醒病人要聽從醫生指示,積極配合每個治理細節,才能得到最佳的醫療效果。此外,香港醫學會合唱團亦即場獻唱,以歌聲為病友打氣。最後,一眾嘉賓聯同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齊齊揭示由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揮毫的《病人約章》,並且同聲宣誓,承諾遵從醫生的吩咐,保重身體,依時吃藥及接受治療,務求積極改善病情。

「精靈一點世界健康日巡禮暨病人約章簽署儀式」由邵國華和羅曼穎擔任司儀。為了進一步提供與聽眾息息相關的健康資訊,【精靈一點】會為各個健康日製作特輯。首個推出的「世界精神健康日」特輯將於十月十日播放。【精靈一點】由邵國華、張婉君主持,逢星期一至五下午一時至三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