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揭露毒禍真貌 拆解吸毒謬誤
港台《毒海浮生》聖誕節啟播
發稿日期:2012-12-21

臨近聖誕及新年派對旺季,年輕人稍有不慎或會誤墮吸毒陷阱。面對本港吸毒問題日趨嚴重,香港電台電視部特意聯同多個禁毒及慈善機構製作電視節目《毒海浮生》,讓大眾了解毒品禍害的真貌,並拆解年輕人對吸毒的謬誤。

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與「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聯合製作、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慧妍雅集贊助拍攝的電視節目《毒海浮生》將於下周二(12月25)晚上七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首播。為隆重其事,港台今天(12月21日)於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舉行《毒海浮生》電視節目啓播禮,與各協作單位共同宣揚禁毒信息。

啓播禮由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聯同禁毒專員許林燕明、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慧妍雅集會長(2000–2012)趙雅芝、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暨「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首席研究者石丹理教授主禮;樂壇組合農夫擔任活動司儀。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解剖學講座教授姚大衛及慧妍雅集會長(2012 – 2013)曹敏莉亦與一眾慧妍雅集代表包括王愛倫、陳法蓉、朱凱婷、戚黛黛、陳紫蓮等現身支持活動。

是日大會邀來四名成功戒毒的青少年與石丹理教授、曹敏莉及姚大衛教授作對談,了解他們曾經沉淪毒海的心路歷程。他們以「過來人」的身份向現場學生分享對毒品存有的謬誤。當中三人分別曾為保存面子、維繫男女關係、逃避沉悶生活、誤交損友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早於中一已開始吸毒,個案中亦有曾嘗試「毒駕」的隱閉性吸毒者,驚心發現由登車後直至回到家中之間的片段,完全沒有記憶。他們亦表示吸毒後身體出現尿頻、喪失短暫記憶的能力等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解剖學講座教授姚大衛亦於活動上就其針對氯胺酮(K仔)對人體影響的研究作分析。姚教授表示以往會利用動物如白老鼠作為實驗及研究對象,而是次研究則以真人為對象,透過觀察吸食K仔的真人個案,證實K仔可影響人體腦部的幾個部份,引致腦部萎縮及令吸毒者思想混亂。另外他曾以動物作為實驗對象,證實K仔可對身體構成肺部纖維化(即硬化,令呼吸有困難)、腸道慢性發炎、刺激某種腦神經物質增加,因而令動物神經和思想產生混亂。

一連八集的港台電視節目《毒海浮生》將以戲劇及紀錄片形式向觀眾揭露毒禍真貌,節目亦會訪問與吸毒者相關的人物及專家,以拆解青少年對吸毒的謬誤及傳遞禁毒信息。本輯另增設一個探討毒品法例的環節,特別邀請網絡知名漫畫家Cuson Lo,為各集節目繪畫與毒品法例有關的漫畫,並由樂壇組合農夫以幽默手法,闡釋相關法例。《毒海浮生》由12月25日起,逢星期二晚上七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為進一步向青少年宣揚禁毒信息,香港電台電視部另推「禁毒宣傳片,你想拍成點?」意念創作比賽,參加者須透過分鏡劇本設計圖(Storyboard)的方式,以原創內容表達可被拍攝成30秒禁毒宣傳短片的創作意念。入圍者將獲邀出席「禁毒宣傳短片製作工作坊」,即席向評審講解創作意念,得獎作品將有機會被拍攝成真實短片以作禁毒宣傳之廣泛用途。參加者可於網上專頁http://drugbattle.etvonline.tv下載報名表格,填妥後連同參賽作品傳送至anti-drug_api@rthk.hk,截止收件日期為2013年3月29日下午六時。

港台特設《毒海浮生》網上專頁,網頁內含節目簡介、各集節目視像重溫及「禁毒宣傳片,你想拍成點?」意念創作比賽詳情,網友亦可於「天使之言」分頁內留言,鼓勵邊緣少年或戒毒者,為他們打打氣。網頁更搜羅了多項毒品資料、毒品法例及毒品緩害資訊,讓網友掌握更多與毒品相關的知識,詳情請瀏覽:http://rthk.hk/drugbattle2013

請選擇日期
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