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
小朋友聲情並茂爭寶座
發稿日期:2013-05-05

看故事可以吸引小朋友培養閱讀習慣,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講故事就更進一步訓練他們的演說能力、創意和自信。由香港電台文教組與香港小童群益會合辦的「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3」,本著上述的宗旨於今年一月開展。經過多輪的初賽及複賽,出線的小朋友今日(五月五日)在總決賽的舞台上再一較高下,競逐冠軍寶座。

「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3」總決賽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行。比賽分「幼兒組」(幼兒園及幼稚園)、「初小組」(小一至小三)、「高小組」(小四至小六)和「合作組」(由三至十一歲兒童與家人或老師組隊)。除了每組的冠、亞、季軍外,大會還設立「最具創意故事獎」和「評判大獎」,分別嘉許出色的原創故事,以及評判團最喜愛的故事演繹。

應邀為比賽擔任評判和頒獎嘉賓的人士包括: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潘明珠和周蜜蜜、眼科專科醫生譚秀雯、香港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陳黃穗、香港電台總監(電台)周偉材。他們憑著參賽者的聲調、表達技巧、台型等選出各獎項得主,並且贈以獎狀、獎座和東亞銀行送出的理財小博士儲蓄戶口作為鼓勵。而為了緩和比賽的緊張氣氛,大會特別安排精彩的表演為參賽者打氣。演出陣容計有:人氣歌手C AllStar、糖妹;東華三院王胡麗明幼稚園幼兒鼓旗隊,以及香港電台第四台「2012樂壇新秀」的優秀樂手陳曉鋒(三弦)和陳美恩(揚琴)。

「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3」總決賽各組參賽者施展渾身解數,聲情並茂地演繹動聽故事。不但令比賽競爭激烈,更為現場製造不少歡樂氣氛。比賽由賴慰玲聯同小主持盧曉潼、劉天正擔任司儀。精彩過程將於五月十二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在香港電台第五台(AM783 / FM92.3天水圍 / FM95.2跑馬地 / FM99.4 將軍澳 / FM106.8 屯門、元朗 / 數碼廣播35台)《好孩子星期天〡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3總決賽特輯》中播出。港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放及提供節目重溫。視像版本稍後上載於大會網頁(http://www.children-storytelling.org)。

「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3」得獎名單

【幼兒組】 

名次

姓名

性別

年齡

年級

故事

故事主題

冠軍

雷朗言

4

K2

會飛的狼

關愛

亞軍

李衍昇

5

K3

那怕不一樣

環保及關愛

季軍

胡心悅

5

K3

大話精

不要講大話,做個誠實人

 【初小組】 

名次

姓名

性別

年齡

年級

故事

故事主題

冠軍

張殷碩

8

P3

三個願望

不要貪心

亞軍

李舒穎

7

P2

一個小瓦盆

懶惰與貪念的教訓

季軍

蔡名煒

9

P3

烏鴉和狐狸

喜歡奉承的人最容易受騙

 【高小組】 

名次

姓名

性別

年齡

年級

故事

故事主題

冠軍

陳僖彤

9

P4

紙皮婆婆和細路仔

環保

亞軍

尹曉楠

10

P4

狐狸分肉

學習分享

季軍

關睿曦

10

P4

河伯娶妻

要實事求是,不可過份迷信

 【合作組】 

名次

主講人/

學校名稱

隊員姓名

性別

主講人

年齡

主講人

年級

故事

故事主題

冠軍

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

利孝陽

葉向晟

葉子灝

莫詠茵老師

5

K3

爆趣法庭之小動物大控訴

環保

亞軍

吳禾仟

梁寶文

5

K3

大話精

誠信、關愛

季軍

寶血會培靈學校

盧天浩

鄭思朗

曾嘉希

梁健華老師

9

P4

不再龜兔賽跑了

學會欣賞自己

【最具創意故事獎】 

名次

姓名

性別

年齡

年級

故事

故事主題

金獎

顏翊心

8

P3

勇敢湯

勇氣、關愛

銀獎

馮靖鈞

7

P1

一件小事

幫助別人

銅獎

劉柏言

7

P2

買奶粉奇遇記

勇敢、愛護家人

 【評判大獎】

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