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第六屆香港書獎今公佈結果
十本優秀中文好書齊獲表揚
發稿日期:2013-06-25

為推動優質閱讀及表揚出色的中文出版書籍,香港電台文教組、香港出版總會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第六屆香港書獎」。經過十四位專業評審的嚴格挑選,以及公眾網上投票,十本獲獎中文好書已順利誕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大會假香港電台舉行頒獎禮,多位得獎作者及出版社代表均出席領獎並分享感受。

「第六屆香港書獎」候選名單由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關專業團體、報刊雜誌文化版、書評人及市民大眾提名而產生。所有被提名的書籍皆為二零一二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首次在香港或非本地出版之中文書籍(包括翻譯作品)。早前十四位評審從三百五十二本合資格的候選書籍中,嚴選了二十本好書進入最後階段,讓評審及公眾揀選最出色的作品予以嘉許。本屆評審團成員包括:丁新豹、林淑儀、周蜜蜜、陶然、陳雲、張秉權、張倩儀、黃子平、黃念欣、鄧小宇、蔡東豪、潘國靈、羅乃萱、羅淑君。評審評分與公眾投票各佔總分百份之九十及百份之十。

「第六屆香港書獎」十本獲獎書籍包括:(排名不分先後)《千日無悔─我的心路歷程》、《六七暴動: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那似曾相識的七十年代》、《烈佬傳》、《浮城述夢人:香港作家訪談錄》、《誰像天使?》、《薄扶林村─太平山下的歷史聚落》、《舊箋》及《雙城辭典》。

頒獎禮首先由幾位年青人,以手風琴、木結他及電結他伴奏,配合錄像片段聲畫演繹陳滅的詩歌《市場,去死吧》作為序幕。其後,多位知名人士陸續揭曉及頒發獎項。他們包括:候任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仁良教授、著名攝影家水禾田、著名藝人黎耀祥、2012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獎」得主鄧樹榮、資深大律師余若薇、社區文化發展中心總幹事莫昭如和社運先驅蘇守忠。而廣播處長鄧忍光、香港出版總會理事兼香港出版學會會長李家駒博士除了頒獎以外,還會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李玉文,致送紀念品予在場的評審委員:周蜜蜜、張倩儀、羅淑君及黃念欣,以表謝意。 

「第六屆香港書獎」頒獎禮由馬克菲及羅啟新擔任司儀。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一連十一輯的「開卷樂 之 第六屆香港書獎特輯」,首集輯錄了頒獎禮的精彩片段,將在六月二十九日(星期六)晚上九時至十時於香港電台第二台(FM94.8-96.9)播出。節目隨後各集將會訪問得獎書籍的作者,並安排於逢星期六晚上九時半至十時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放及提供節目重溫。公眾可瀏覽香港電台網站「第六屆香港書獎」專頁(http://rthk.hk/culture/6thbookprize),或由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前往香港公共圖書館參觀「第六屆香港書獎」書籍巡迴展,獲取進一步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