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天人合一》走訪多國 探討重要環保議題
從中國古代智慧尋找解決方法
發稿日期:2013-11-03

       面對近年全球氣候的急劇變化、環境污染、熱島效應等問題,「保護環境」早已非局限於專家層面的學術議題,而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喚醒大眾對環保議題的關注,香港電台電視部特別製作全新電視紀錄片系列《天人合一》,走訪十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當中包括以色列、哥斯達黎加、巴西、加納、瑞士、美國、青藏高原等,探究當今重要的環保議題,訪問世界不同領域的環保專家,並以中國傳統「陰陽五行」概念作為實踐保育的基礎,從而分析問題的源頭及尋找解決之道。《天人合一》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拍攝,並於十一月九日(星期六)首播。 

       香港電台今天(十一月三日)舉行《天人合一》節目啟播禮,一眾主禮嘉賓包括: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陳載英、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    學系馮通教授、李樂詩博士、藝人陳鍵鋒及《天人合一》節目主持陳貝兒,於地球形枱上植上樹木及亮燈,為活動揭開序幕之餘,亦帶出眾人同心則可改善地球環境問題的信息。

       施永遠致辭時表示:「環境保護與我們日常生活關係密切,每人都應為環保出一分力。而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會繼續製作優質節目探討公眾關心的議題。」另外,陳載英提到《天人合一》是「馬會環保計劃」其中一個重要的項目,旨在喚起公眾對環境保護的關注,鼓勵大眾改變生活模式,令香港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她指港台的製作既認真又具深度,期望日後繼續攜手合作開展更多公眾教育活動,讓公眾了解更多綠色資訊後付諸行動。

       活動上,李樂詩博士與節目編導討論世界各地迫在眉睫的環保議題及其自身經歷,期望香港市民能為拯救地球的環保工作出一分力。其中,節目編導廖泳怡論及全球各地城市化的同時,如何保護林木,例如哥斯達黎加訂下政策以阻止砍伐,有效保育熱帶雨林;多次被選為「全球最適宜居住的城市」的澳洲墨爾本,積極推行城市綠化策略。另一編導鄧苑芬則分享遠赴非洲加納,探究發達國家不斷推陳出新的電子產品對發展中國家所帶來的禍害,包括以不合乎安全規格方法處理大量電子廢物,令居民被迫生活在有毒物質的陰霾之下等。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的馮通教授應邀講述普遍的環保謬誤,並揭示人們常作出以為環保,但實則對環境有害的舉動,如環保袋的使用等。為鼓勵大眾於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方案,大會特別請來      聖雅各福群會業務經理(復康服務)陳家裕及其中心的庇護工場會員,即場示範如何將廢物循環再造,創作出既精美又實用的產品,如拖鞋、茶几等。

       素來喜歡大自然的藝人陳鍵鋒亦現身支持活動。他表示自己愛好潛水,享受於水中和諧及接近大自然的感覺。而藝人陳貝兒則分享擔任《天人合一》節目主持的經歷,以及對世界環保議題的想法。二人更暢談綠色生活的小貼士,帶出保護環境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

       一連六集全新電視節目《天人合一》每集以一個重要的環保問題為骨幹,並以「陰陽五行」理論作為引線。探究的題材包括:(一) 人:作為全球食物鏈的開端,人類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提出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二) 火:氣候變化對地球環境、物種與人類生活的影響;(三) 水:水資源日益短缺帶來甚麼影響,以及改善污染問題和善用水科技的方法;(四) 木:過度砍伐熱帶雨林所帶來的溫室效應及物種絕滅等連串生態危機;(五) 金:於科技化的社會情況下,有毒電子廢物對自然環境及人類造成的禍害;(六) 土:水土流失與土壤退化所造成的生態危機。節目將於十一月九日起,逢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13-11